武汉放"引才"大招 全力打造"大学生最友好城市"

2017年10月13日 11:2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13日讯(记者 杨淼) 昨日,武汉市发布了大学毕业生落户、住房、收入新政策,政策中降低了大学毕业生落户零门槛、加快推进了大学毕业生保障性住房建设、出台了毕业生留汉工作毕业最低年薪标准。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这是武汉市继6月发布《关于支持百万大学生留汉创业就业的若干政策措施》后的政策“再升级”。

  前九月大学毕业生留汉落户同比增速高达311%

  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武汉在今年6月出台的创业就业新政得到了各方好评,同时也产生了极为正面的效果。据武汉新闻发言人表示,截至今年9月底,大学毕业生在汉落户比去年同期增长311%。

  今年,湖北省委副书记、武汉市委书记陈一新提出,武汉要围绕打造“大学生最友好城市”,进一步创新政策举措,让留汉大学毕业生能就业、易创业、快落户、好安居,确保5年留下100万大学生。

  相关部门贯彻落实5年目标,围绕大学毕业生“落户”“住房”“收入”等方面研究提出了一系列深化的具体措施建议,形成了印发的三个专项政策。据武汉新闻发言人介绍,出台这三个专项政策,目的是进一步敞开大学毕业生落户大门、完善大学毕业生住房保障体系、提升大学毕业生留汉工作收入水平,把武汉打造成更具吸引力和竞争力的“青年之城、梦想之城、创新之城、活力之城”,为全国探索“人才引领创新、创新驱动发展”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武汉放宽毕业生落户年龄限制条件 取消了就业创业限制

  《关于进一步放宽留汉大学毕业生落户试行政策的通知》中提到武汉在大学毕业生落户方面有了很多新的突破。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发现,《通知》中放宽了毕业生落户年龄限制条件,博士、硕士研究生不再受到年龄限制,普通高校本科学历毕业生由年龄不满35周岁放宽至不满40周岁;取消了择业期限制条件,不再按毕业3年内和超过3年、普通高校和非普通高校设置不同的限制条件;取消就业创业限制条件,落户与就业创业政策“全脱钩”。

  此次关于武汉落户新政,是在探索中摸索出的一条“门槛最低、手续最简、机制最活”的系统化户籍改革新模式。

  武汉大学生买房租房打8折 毕业生租赁房最多可租住5年

  《关于加强大学毕业生安居保障的实施意见》是武汉市加快推进房地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力求提供更多的大学毕业生保障性住房而推进的新政。武汉新闻发言人表示,建设大学毕业生保障性住房,是实现大学毕业生安居乐业的实事,是推进房地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大事,是培育城市未来重要竞争力的要事。

  《实施意见》中明确了让大学毕业生以低于市场价20%买到安居房、以低于市场价20%租到租赁房(如属于合租的可低于市场价的30%),不是要政府买单,更不是简单的补助补贴,而是通过创新推进房地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综合运用金融、土地、投资、减费等举措,向改革和市场要效益,积极探索房地产市场宏观调控的“武汉样本”,将有利于武汉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武汉新闻发言人表示,出台大学毕业生保障性住房实施意见,是在制度层面上建立“租购并举”的大学毕业生住房保障体系,将会让大学毕业生在武汉能就业、易创业、快落户、好安居。

  为了确保大学毕业生可以享受到此项政策的福利,武汉政府运用互联网思维创新开发和销售模式,推行共享厨房、共享洗衣房、共享客厅等共享模式,鼓励企业拓展市场运营增值空间。武汉政府通过建设“长江青年城”、开展住房租赁市场试点、试行共有产权房等举措,加大大学毕业生保障性住房供应力度。

  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了解,《实施意见》中明确规定了,大学毕业生租赁房租赁期为3年,最多可延长2年。购买商品房或大学毕业生安居房后,应退出大学毕业生租赁房;安居房不能上市交易。确需出售的,完全产权大学毕业生安居房由原出售人按届时市场价80%回购;共有产权大学毕业生安居房,由共有权人按产权比例以届时市场价80%回购。

  武汉出台大学生毕业最低年薪标准 远高于全市最低工资标准

  在收入方面,武汉出台了《武汉市大学毕业生在汉工作指导性最低年薪标准》,《标准》中提到,综合考虑了武汉经济发展水平、最低工资标准、大学毕业生薪酬水平、城市生活成本、企业承受能力等因素,经过科学测算并广泛征求用人单位意见后,确定指导性最低年薪标准为:大学专科生4万元、大学本科生5万元、硕士研究生6万元、博士研究生8万元。

  据武汉新闻发言人表示,此次出台的指导性最低年薪标准,总体水平在同类城市中位居前列,同时远高于全市最低月薪工资标准1750元。指导性最低年薪标准中,大学专科生年薪是武汉市社会最低工资标准的近2倍,博士研究生达到近4倍。

  近年来,二三线城市在住房、户口、创业政策扶持等多方面给予高学历、高科技人才政策优惠,发起了城市间的“人才争夺战,很多大学毕业生也不再一味地留恋“北上广深”这些一线城市,反而去相对生活更为舒适的二三线城市发展生活。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了解,除了武汉放“揽人”大招外,成都、济南、南京、杭州、长沙等地对毕业生也有很多政策优惠,这让毕业生有了更多的选择,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决定留在哪里“落叶扎根”。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