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省区9月CPI涨幅排行榜出炉 18地超全国水平

2017年10月24日 08:0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10月24日讯(记者 宋雅静) 2017年9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6%。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疏理数据显示,31省区市中CPI涨幅超过全国水平的有18地,全国仅江西进入3时代,处于2时代地区有9个。其中,江西CPI同比涨幅3%位居全国第一,贵州增长0.8%继续垫底。

 

31省区9月CPI涨幅排行榜出炉。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宋雅静/制作 

    9月份全国CPI同比上涨1.6% 

  9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6%。其中,城市上涨1.7%,农村上涨1.4%;食品价格下降1.4%,非食品价格上涨2.4%;消费品价格上涨0.7%,服务价格上涨3.3%。1-9月平均,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去年同期上涨1.5%。据测算,在9月份1.6%的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因素约为0.2个百分点,新涨价因素约为1.4个百分点。

  前三季度,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5%。其中,城市上涨1.6%,农村上涨1.1%。分类别看,食品烟酒价格同比下降0.6%,衣着上涨1.3%,居住上涨2.5%,生活用品及服务上涨0.9%,交通和通信上涨1.1%,教育文化和娱乐上涨2.5%,医疗保健上涨5.7%,其他用品和服务上涨2.6%。在食品烟酒价格中,粮食价格上涨1.5%,猪肉价格下降8.7%,鲜菜价格下降8.8%。

    18地CPI涨幅超全国水平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汇总9月31省区的CPI涨幅情况,9月全国CPI同比上涨1.6%,其中18省区CPI同比涨幅超全国水平。由涨幅高低排序,依次为江西、新疆、海南、青海、陕西、甘肃、黑龙江、广西、浙江、内蒙古、河北、河南、辽宁、吉林、江苏、重庆、上海、西藏。

  31省区中,仅1地进入“3时代”,处于“2时代”的有9地,处于1时代的增至19地,涨幅均低于1%地区增为2地。其中,江西9月份CPI涨幅全国最高,为3%,新疆和海南次之,两地分别同比涨幅2.8%和2.7%。9月份贵阳CPI同比涨幅继续垫底,同时云南涨幅也低于1%。

    专家:全年CPI涨幅或控制在2%以内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今年国庆和中秋节期间消费需求旺盛,预计10月CPI环比涨幅上行,但考虑到去年四季度基数效应,全年CPI同比涨幅可控制在2%以内,货币政策将继续保持稳健中性。

  从CPI的细项来看,招商证券宏观分析师闫玲表示,猪价变动仍是CPI走势的重要影响因素之一,11月左右将迎来猪肉消费旺季,猪价同比降幅可能继续收窄。不过,预计全年CPI水平依然不高,货币政策仍将维持稳健中性。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表示,四季度通胀有望维持在较低位置,突破2%的可能性较小。

  从多位专家的分析来看,CPI涨幅微落主要是受到食品价格变化和翘尾因素下降的影响,总体来看,目前物价运行形势趋稳,年内CPI涨幅或可控制在2%以内,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