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亮”港珠澳大桥 配套电源110千伏人工岛输变电工程竣工投产

2017年11月16日 17:1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11月16日上午9时,由南方电网广东公司投资建设的110千伏港珠澳大桥人工岛输变电工程竣工投产,为举世瞩目的“超级工程”港珠澳大桥提供了强劲的电力支撑。

  “变电站顺利投产,为后期调试争取了时间,为港珠澳大桥年底按时通车创造了条件。”港珠澳大桥管理局交通工程部副部长孔雷军表示。据悉,港珠澳大桥110千伏人工岛变电站从11月15日上午开始投产操作,经过500多个操作步骤,于16日9时完成全部变电设备充电,顺利投产。

  东接香港、西连珠海和澳门的港珠澳大桥建设接近尾声。据了解,110千伏人工岛输变电工程是港珠澳大桥的配套电源工程,位于珠澳口岸人工岛西北角的珠海口岸市政配套区,主要承担对人工岛及港珠澳大桥本体工程的供电任务,同时为粤港澳三地的综合运输体系和高速公路网络提供电力保证,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可持续发展。

  南方电网广东珠海供电局基建部项目经理刘颖介绍,新投产的110千伏人工岛变电站与大桥专用变电站互为备用,为港珠澳大桥提供了可靠供电“双保险”。

  记者获悉,该变电站项目于今年2月底开建,投产后珠澳口岸人工岛上形成了220千伏吉大变电站至110千伏人工岛变电站、220千伏拱北变电站至110千伏大桥专用变电站、以及110千伏人工岛变电站至110千伏大桥专用站相连的一个闭环回路,与珠海电网主网可靠连接。

  提高供电可靠性是该变电站的首要职责,也是该公司的一贯追求。在今年6月召开的全国年度电力可靠性指标发布会上,南方电网广东珠海供电局平均停电时间仅1.87小时,供电可靠率位居全国第一。在110千伏人工岛输变电工程的建设中,设计、施工等方面采用先进理念与技术,包括敷设10千伏线路网架、“MMJ”电缆头熔接技术、网络备自投方式等,通过科技创新为可靠供电提供多重保障。

  全部敷设10千伏线路网架

  “鉴于人工岛的特殊性和岛上用电客户的极端重要性,人工岛输变电工程全部敷设10千伏线路网架,投资分界点延伸至岛内具体用户红线范围内。”据南方电网广东珠海供电局基建部项目经理刘颖介绍,此举可确保人工岛10千伏线路网架在专业的统一建设和维护下运作,为人工岛的开发建设和发展运营提供更有力的供电保障。

  另外,10千伏人工岛开关站具备4回路供电的高可靠性,其进线分别来自于岛外110千伏口岸变电站和岛上110千伏人工岛变电站各两回电源,出线间隔来自于两个变电站不同母线。

  采用网络备自投方式

  “通过供电专用通讯网络,采用网络备自投的方式,我们解决了公用变电站和专用变电站110千伏备自投无法满足线路N-1的问题,真正实现了供电双保险。”刘颖告诉记者,该变电站将采用无人值守模式。

  网络备自投技术,简而言之就是两条线路互为备用,当一条线路断开后,还有另外一条线路来保障供电连续性,通过在备自投装置增加通信接口设备,实现公用变电站和专用变电站两侧备自投装置信息共享,使其动作逻辑满足不同的运行方式。

  高颜值

  “这个变电站看起来好时尚哦!”身处改革开放窗口,该变电站不仅用先进科技提升内在性能素质,也用良好品味打造外在“颜值”。记者在现场看到,与平时常见的变电站不同,该变电战的外立面设计为幕墙与铝扣板相配合的形式,宝蓝色线条与伶仃洋上的港珠澳大桥相呼应,极具现代感与时尚韵味,达到了与周边环境和谐一致的效果。(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张建军)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