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河东国际机场年旅客吞吐量突破700万人次

2017年11月17日 13:5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银川11月17日讯(记者拓兆兵 吴舒睿)冬日的塞上阳光明媚。继去年突破600万人次大关后,11月16日,银川河东国际机场年旅客吞吐量突破700万人次,实现了年增长100多万人次的速度,这不但意味着银川河东机场距离千万量级机场目标越来越近,也标志着宁夏建设“空中丝绸之路”取得新成效。

 

  宁夏是“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省区,交通运输担负着承东启西的重要任务。宁夏地处西部腹地,不沿边、不靠海,建设空中通道尤为重要。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旅客选择乘坐飞机出行。为了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出行需求和建设“一带一路”的需求,以“打造区域支线航空枢纽和面向中亚、西亚地区门户枢纽的‘双枢纽’”为目标,近年来,银川河东机场两手抓,一方面抓基础设施建设,实施了机场三期扩建工程,按照满足年旅客吞吐量10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10万吨的目标设计,实施了跑道加长、新建了T3航站楼,优化机场道路交通体系、新建指挥塔台和管制雷达等空管工程等重点项目。2016年底,银川河东机场三期扩建工程完工,T3航站楼和站坪等一批基础保障资源全面投用。另一方面抓航线建设,不但开通了一批国内航线,2015年以来还相继开通了银川—迪拜航线、迪拜—银川—郑州航线,目前银川至迪拜航班每周达到5班。

  短短一年间,银川河东国际机场年旅客吞吐量又增长100万人次,已经超过宁夏人口总数。“今天的银川河东国际机场是一座名副其实的现代化航空港,流程更加合理、功能更加完善、环境更加优美,窗口示范效应和辐射带动作用进一步增强,综合保障能力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银川河东国际机场党群工作部部长姬尉文介绍说,今年以来机场公司新开了普吉岛、芭提雅等34个城市航班航班,初步建成“银京快线”和银川至郑州、广州和乌鲁木齐“准快线”。引入幸福航空在银川设立支线运营基地,以银川—左旗、乌海、中卫“0元机票”为试点,形成了以银川为中心的“幸福+”支线快线网络,探索出了一条普遍航空服务计划的宁夏模式。

  下一步,宁夏机场公司以“双枢纽”战略为目标,继续扩大合作领域,开拓航空运输市场,提升服务品质。据介绍,2017年银川机场预计全年将完成旅客吞吐量780万人次,2019年将实现千万量级跨越。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