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成高铁全线开通 汇聚川渝和西北地区多方优势

2017年12月07日 09:5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西成高铁是我国第一条北上出川高铁,也是首条穿越秦岭的高铁,它的开行将大大缩短成都、西安两地距离,重新绘就西部交通版图。川渝地区与西北地区的人力、信息、资源等多方面优势将由此有效汇聚,形成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战略新平台

  西安城墙唱起了秦腔花脸,宽窄巷子看完了川剧变脸……2017年12月6日早上8点22分,首趟西成高铁动车组列车——西安北至成都东D4251次缓缓驶出西安北站,标志着中国首条穿越秦岭的高速铁路——西成高铁全线开通运营。

  首发列车外,沿线各站点围满了前来“看热闹”的人们,在佛坪站,人们在站台外舞狮、扭秧歌,好不热闹。12点53分,D4251次列车停靠成都东站。14点,“过节耍成都·西城高铁首发欢迎仪式”在成都东客站举行,近百名西安客人感受到了成都人民的热情。

  这是我国第一条北上出川高铁,西成高铁将成都到西安的铁路运行时间缩减到4小时多。

  从地理位置来看,西成高铁将一改“蜀道难”的困境,大大缩短成都、西安两地距离,重新绘就西部交通版图。从区域经济发展来看,西成高铁连通西北和西南,能有效汇聚川渝地区和西北地区的人力、信息、资源等优势,推动区域均衡协同发展。从百姓生活角度来看,西成高铁是我国快速客运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沿线分布着众多世界级和国家级旅游景区,对加深川陕两地的旅游、人文交流具有深远的意义。

  区域协同迎来新机遇

  CRH3A型动车组是西成高铁的主力车型,为提升观光感受,整车车窗采用了拓宽设计,车窗下方还专门设有宽敞、防滑的窗台,供乘客放置物品。全新设计的舒适座椅和大空间过道,也给乘客带来了极佳的乘车体验。

  据介绍,西成高铁沿线坡多、隧道长,但配置的CRH3A型动车组密封性能好,能减缓穿越隧道时给耳膜造成的负压不适感,让驾乘者更为舒适。

  从“蜀道难”到“蜀道通”,交通巨变缩短了时间,改变了空间,为城市抱团发展提供了有利条件。

  如今,西安至成都列车运行时间从16小时缩短至4小时多,而重庆去往西安的旅行时间也将压缩到5小时左右。

  事实上,从西成高铁直线连通的两个城市西安、成都来看,二者竞合发展、对标学习由来已久。西成高铁的开通,将有助于打破西安、成都两个城市圈壁垒,形成陕川城市带。

  2016年8月,成都市旅游局联合攀枝花、雅安和甘孜州等地旅游部门,组织重点涉旅企业在西安召开了“天府成都·休闲之旅”秋季旅游产品宣传推介会。2017年3月,成都以“在路上停留·为成都停留”为主题参加了在西安举行的“2017中国西北旅游营销大会”……不仅成都多次赴西安展开推介旅游项目等,西安也掀起了全面对标成都的行动。

  “西成高铁开通后,不仅两地时空距离大大缩短,利用西成高铁也可以重塑成都和西安的城际关系,以点带面,探索成都跨省城际合作的新领域。”西南交通大学区域经济与城市管理研究中心主任戴宾表示。

  此外,有专家在2007年提出了“西三角”概念,即以成都、重庆和西安作为支撑点,建设连接西南、西北板块的经济合作区域,将其建设成为西部经济高地。统计数据显示,成渝城市群和关中平原城市群经济总量即将突破6万亿元。西成高铁开通后,川渝地区与西北地区的人力、信息、资源等多方面优势将有效汇聚,形成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战略新平台。

  业内人士指出,这种区域抱团发展有利于争取国家启动制定发展专项规划,给予差别化的政策支持,比如实现互联互通的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开发开放政策、综合配套政策、重点领域改革和先行先试等政策。

  脱贫按下“快进键”

  高铁对人们出行方式的改变已经越来越明显,从最初的绿皮火车到飞机,再到如今的高铁,曾被秦巴山阻隔的川陕两地人们充满期待。

  西安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讲解员小黄至今还记得两年前坐着火车到成都旅游的情景。“我最记得成都的牛肉面,味道太好了!”小黄告诉记者,西成高铁开通了,博物馆内做文创设计的团队打算到成都武侯祠开设一家商店并邀请他到成都工作。“我对成都的印象很好,想着乘坐西成高铁再去一趟。”小黄说。

  “沿西成高铁一路经过的都是好玩的地方,比如路过青川我会选择留一留。”因为曾经到过广元市青川县的唐家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成都市民何红告诉记者,从坐汽车近6个小时的车程到现在可以坐高铁前往,她打算每年夏天到唐家河景区附近的农家乐小住避暑。

  为支持地方灾后重建,西成高铁增设了青川车站。“这个站点选址于绵广高速公路金子山匝道附近的一线天地形上,施工设计条件十分困难。”西成高铁四川段设计总体负责人、中铁二院高级工程师曾诚告诉记者,为了给旅客创造良好的乘车条件,设计团队最终采用了避免车站站台进入隧道、站台全部设于路基段的到发线外绕正线方案。

  值得关注的是,秦巴山片区是我国扶贫开发攻坚战的主战场之一。国务院扶贫办、国家发改委2012年颁布《秦巴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规划(2011—2020年)》,明确要将秦巴山片区建设成为区域交通重要通道、循环经济创新发展区、科技扶贫示范区、知名生态文化旅游区和国家重要生态安全屏障。

  曾是国家级贫困县的陕西汉中市佛坪县在2016年年底实现了脱贫摘帽。西成高铁在距离佛坪县城2公里外的东岳殿乡设站,不仅结束了佛坪不通火车的历史,更是对当地农业和旅游业发展有着明显的带动作用。(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刘 畅)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