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全省新增上市公司70家 创年度历史新高

2017年12月28日 16:1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南京12月28日讯(记者 薛海燕)12月27日,记者在江苏省金融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获悉,江苏省积极利用资本市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鼓励企业并购重组,促进上市公司质量、融资功能和结构全面提升,有力推动了全省经济改革和发展。

  2017年,江苏省多层次市场体系建设取得新进展。全省新增上市公司70家,创年度历史新高。其中境内上市64家、境外上市6家。新增上市公司主要分布于信息技术、高端设备制造、生物医药、科技研发服务行业。至此,江苏省上市公司总数增至526家,其中境内上市公司增至380家,占全国比重为10.98%,总市值超过4万亿;境外上市公司146家,上市公司新增数量和总数均位居全国第三。在380家境内上市公司中,作为实体经济的制造业企业共285家,占比75%,高出全国平均水平11.51个百分点。全省新增“新三板”挂牌企业247家,挂牌数量合计1391家,占全国比重为11.95%,新三板企业新增数量位居全国第二,挂牌总数均位居全国第三。

  多元化融资为上市公司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和保障。江苏省金融办副主任据统计,该省直接融资发行额首次突破2万亿元大关,达到2.09万亿元,同比增长13%;区域性股权市场新增挂牌企业643家,累计挂牌企业1837家,在支持中小微企业多样化融资、推动中小微企业规范运作、增强金融服务普惠性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通过私募债、定向融资工具、理财计划等创新金融产品为企业累计融资400多亿元;上市公司积极利用增发、可转债、可交换债等方式开展再融资70家次,再融资1275.16亿元。

  除传统的增发、配股、发行公司债等融资形式外,上市公司还通过发行优先股、可转债和可交换债等形式开展融资,取得了明显的成效。“新三板”挂牌企业开展定向增发融资120.57亿元,位居全国第三;区域性股权市场、苏南科技金融路演中心开展股权融资近12亿元;应用企业债、公司债、银行间市场债务融资工具、小微企业私募债等开展债权融资1.88万亿元,有力支持了上市公司的资金需求。为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困局,江苏省金融办积极推动融资创新,研究论证“小微企业发行私募债+小贷公司提供担保+再担保公司提供再担保兼主承销”的债权融资方式发行模式,自2014年5月至今年11月底,小微企业私募债已成功发行4310笔,募集资金89.3亿元,帮助1400余户小微企业实现了较低成本、方便快捷的直接融资。

  江苏省金融办副主任聂振平告诉记者,2017年,江苏省非金融直接融资净增额2647.16亿元,占社会融资规模比重17.84%,两项指标均居全国第一;新增非金融企业直接融资发行额8500.03亿元,占所有企业直接融资发行额比重41%,位居全国第一。 按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重组市场资源。2017年,江苏完成并购重组项目451起,涉及金额2427.19亿元,位居全国第三,同比增加44%。一批细分行业的领军企业或是走出国门开展跨境并购,或是在同行业并购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加速实现了自身技术升级、扩大了市场份额。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