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眸2017中国区域经济发展:重塑优化区域发展新格局

2018年01月02日 08:4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在中国区域经济发展的历程中,2017年是个不平凡的年份——

  过去这一年,党的十九大首次将区域协调发展上升到国家战略,明确提出坚定实施区域协调发展的战略,这既是对原有区域发展总体战略的完善和提升,也是对步入新时代我国区域发展的新部署及今后一个时期推进区域健康可持续发展的行动指南。

  在一系列政策“组合拳”分类指导、精准作用下,大部分地区实现了较快发展,尤其是一些困扰多年的民生问题得到了解决。

  随着区域一体化进程不断加快,一批新兴经济增长极加速形成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建立更加有效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在“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的积极推进下,西部地区与沿海地区的经济联系进一步增强,西部地区发展外向型经济的水平和层次得到了有效提升

  以“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为引领提升区域发展质量。专家指出,增强区域发展的协同性、联动性、整体性,真正实现区域发展质量的提升,离不开创新高效的区域发展新机制,其关键就在于深化改革,促进生产要素在更广范围内自由流动

  区域政策叠加效应更加显著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采取了一系列重大战略与政策举措,着力缩小地区差距,取得了积极成效。特别是2017年以来,我国区域发展总体态势良好,区域发展的协调性不断增强。

  不久前,继江西井冈山市、河南兰考县率先脱贫后,又有26个贫困县摘帽。这项被称为“最难啃的硬骨头”脱贫攻坚工作,在多方合力下成效显著。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全年要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人以上,这一目标涉及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870个县,在一系列政策“组合拳”分类指导、精准作用下,众多地区改变了落后状态,实现较快发展,尤其是一些困扰多年的民生问题得到解决。

  区域发展多头并进,是近年来我国区域发展的一个重大而积极的转变,中西部地区连续9年实现经济增速超过东部地区,东中西区域发展的差距正逐步缩小。从纵向看,在增长动能的剧烈转换下,2017年二季度以来,我国区域增长开始走出下行通道,区域增长的新动能不断集聚。

  生机勃勃的城市群发展,正成为区域经济快速发展的重要支撑。在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三大传统引擎作用依然显著的情况下,伴随着区域一体化进程的不断加快,一批新兴的经济增长极加速形成。作为我国大部分人口与产业的承载地,城市群发展的质量将直接关系到我国区域协调发展的格局。

  从东部的山东半岛城市群、海峡西岸城市群,到中部的中原城市群、长株潭城市群、皖江城市带,西部的北部湾城市群、成渝城市群、关中城市群,以及东北地区的哈长城市群、辽中南城市群等,都保持了较快的发展势头。此外,粤港澳大湾区、滇中、呼包鄂榆等跨省级城市群规划已进入了征求意见阶段,并将按程序上报国务院,各城市群规划工作有望陆续完成。

  区域增长格局发生积极变化

  以“点状”“条状”发展串成“板块”,继而实现区域之间的协作和联动,是我国区域空间优化布局的基本特征。

  其中,东部率先、西部开发、东北振兴、中部崛起四大板块是基础,“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是支撑。在上述“四大板块”和“三大战略”决策部署叠加作用下,新型城镇化步伐继续加快,区域经济发展的动力和活力进一步增强。

  2017年4月份,河北雄安新区正式设立,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历史性战略选择,也是深入推进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积极稳妥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目前,北京城市副中心正在加快建设中,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有序推进,以北京为中心的“半小时通勤圈”逐步扩大,京津保1小时交通圈构建完成,重点领域率先突破取得积极进展。

  2017年12月13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会议暨省际协商合作机制举行第二次会议,充分肯定了2017年以来长江经济带建设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把修复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在全面落实《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纲要》上取得了阶段性成果。2018年,长江经济带建设仍将以持续改善长江水质为核心,加快构建协调发展的产业体系和“共抓大保护”的长效机制。

  值得关注的是,2017年以来,在“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的积极推进下,西部地区与沿海地区的经济联系进一步增强,西部地区对外开放的空间进一步拓展,西部地区发展外向型经济的水平和层次得到了有效提升。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建立更加有效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在现有探索的基础上,将加快构建区域间流域间生态保护或水环境维护补偿、粮食主产区利益补偿等长效机制,进一步完善对口协作、帮扶等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不断增强区域经济发展的协调性。

  进一步提升区域发展质量

  党的十九大报告对四大板块发展战略重点作出了明确论述,要求西部开发重在强化举措、东北振兴重在深化改革、中部崛起重在发挥优势、东部率先重在创新引领,强调在优化调整四大板块发展战略的基础上,突出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的引领带动作用。

  专家表示,以“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为引领提升区域发展质量,其核心在于促进一体联动、加强分类指导,最终实现重点突破——

  所谓一体联动,就是要以雄安新区建设带动北京非首都核心功能疏解,促进京津冀形成交通互联、生态共治、产业关联的分工协作格局,探索人口和经济密集区域优化发展的新模式;要发挥长江经济带联通东中西部地区的独特优势,加快沿江基础设施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建设成为促进东中西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支撑带;要加强“一带一路”建设与区域经济发展的统筹对接,推动形成内外开放的良性互动;要创新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带动泛珠三角区域合作。

  所谓分类指导,就是要深入推进西部大开发,进一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市场化水平,提升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和生态保障支持能力;要加快东北等老工业基地振兴,重在创新体制机制,深化开放合作;要推动中部地区崛起,激活人才、科技、资源等优势,重塑区位优势;要率先实现东部地区优化发展,强化先行先试和创新引领潜能,在转型升级、体制创新和全面开放等方面继续走在全国前列。

  专家指出,增强区域发展的协同性、联动性、整体性,真正实现区域发展质量的提升,离不开创新高效的区域发展新机制,其关键就在于深化改革,促进生产要素在更广范围内自由流动。当前,我国区域发展已经进入了新的阶段,要按照党的十九大报告的要求,创新思路,真抓实干,谋划区域协调发展的新篇章。(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顾 阳)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