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产业结构调整超额完成目标任务 全年调整1436项

2018年01月17日 10:1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上海1月17日讯  记者从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获悉,上海产业结构调整持续迈大步,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据最新统计的消息,2017年上海共实施产业结构调整项目1436项,超额完成年初确定全年产业结构调整1300项目标任务。

  上海产业结构调整通过深入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推进全市产业结构调整升级;瞄准高能耗、高污染、高风险、低技能劳动密集型、低端加工型、低效用地型企业,坚决调整淘汰落后产能;聚焦存量资源要素的二次开发利用,创新推动引导和激励各方的顶层政策设计;统筹生产、生活、生态的协调发展,协同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生态环境综合治理、中小河道整治、土地减量化、工业污染源整治、人口规模优化控制。

  全面完成化解过剩和淘汰落后产能任务。代表上海市迎接国务院督察组化解钢铁、煤炭、水泥、玻璃行业过剩产能推动实现脱困发展的督察工作。各项督查工作顺利开展,确认本市已自我加压完成国家下达的化解过剩和淘汰落后产能任务。排查清理“地条钢”企业。落实国家“坚决遏制钢铁煤炭违规新增产能,打击“地条钢”的要求。开展了梳理排查工作,严防死灰复燃。确认本市无存量“地条钢”生产企业,无退出产能复产情况。推进资源要素盘活。针对调整后土地、厂房、设备等资源要素盘活利用,开展政策调研,研究鼓励加快产业结构调整二次开发利用的政策措施。探索开展资源要素盘活信息服务工作,线上发布产业结构调整相关闲置土地、厂房、设备等信息,线下引入市场化专业服务商沟通对接、促进交易。

  全力以赴四个协同推进综合治理。协同环保督察整改工作,推进4家涉重企业调整关停。协同启动水源保护区专项整治,将分两年关闭环保、水务等部门梳理出的黄浦江上游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划调整方案中涉及的434家企业。协同生态环境综合整治,核实涉及或部分重合的6个产业结构调整重点区域专项的完成情况并落实支持资金。协同城乡中小河道综合整治,对全市不符合区域和产业规划、达不到环保标准的“1864”条段河道周边1188家“调整关停”类工业企业进行整治。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