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自贸区进口服装通关进入“读秒”时代

2018年01月26日 10:0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1月24日,上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与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管理委员会共同宣布为自贸区浦东机场综合保税区内进口服装质量诚信企业试行质量安全监管新模式。该模式积极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以风险管理为核心,以信息化追溯为手段,以精简通关时长为目标,进一步将诚信企业的进口服装通关时间缩短至“读秒”时代。

  进口服装是社会公众广泛关注的贸易商品,也是浦东机场综合保税区主要贸易商品之一。机场综保区2017年共进口服装4000余批次,近20亿元,较2016年增长40%以上,已连续两年增速超40%,有不少企业计划在自贸区设立亚太分拨中心。

  为服务区内诚信管理企业通关便利化,助推自贸区发展,上海局综合运用多种合格评定方式组合开展差异化监管。以“合格保证”模式,提升常规进口商品的通检效率;以“第三方采信”模式,加强对高风险商品前置监管;以“风险监测”模式,对重点管控产品、重点企业开展事中事后监管。一方面,通过引入合格保证、采信、验证等方式,减少抽样、检验等侵入式或中断式监管方式。一方面,结合企业质量信用等级,鼓励诚信企业综合运用物联网、移动终端等载体,建立进口商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立起以“事中事后监管”为主的闭环式质量安全监管模式。

  同时,机场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为助推自贸区发展,积极落实上海局质量安全监管新模式的工作要求,持续优化查验流程、切实缩短通关时长。具体为,通过为具有物流中转、分拨等业务的服装企业,在区内直接开展原产地签证业务;落实第三方采信措施,推广预检验制度;落实对不同风险消费品实施差异化管理的具体操作;探索对重点企业开展贸易全样本数据的实时采集,指导企业开展进口商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

  通过一系列措施,对自贸区试点的进口服装诚信企业实现“信息全掌控、风险全监测、质量全追溯”的监管新态势。目前,综保区进口服装诚信企业的法检商品查验比例由原先的100%下降至5%;采样送检等中断式、侵入式检验比例从30%下降至5‰,平均通检时长从2017年年初的10天以上,缩减至目前的读秒放行。

  通过对自贸区进口服装诚信企业试行质量安全监管新模式,上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将风险预警和快速反应方面探索的成果,转化为支持经济增长的动力;将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改革要求,落实到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实际工作中;充分发挥检验检疫在上海自贸试验区内落实“放管服”的创新探索作用。(经济日报 记者沈则瑾)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