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改革企业名称登记管理制度

2018年02月07日 10:1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从1月31日起,上海市工商局改革全市企业名称登记管理制度,简化名称登记审查环节,统一规范登记口径,提高登记效率,实行以网上自主申报为主、上海市工商局窗口预约登记为辅的工作机制,各市场监管局设立网上名称申报服务点,实现企业名称“一窗申报、全市通办”。

  2017年12月份,上海市工商局在浦东新区和自贸试验区企业名称登记改革试点的基础上,复制推广相关经验,扩大试点范围至浦东、黄浦、徐汇、静安、虹口、金山、宝山等7个区。试点以来通过网上名称自主申报系统申请的企业名称达20509个,同比增长81.4%,同期窗口受理企业名称申请44073个,网报率达31.8%。

  企业普遍反映,改革顺应了市场主体意愿,契合企业需求,名称登记更加便捷高效、公正透明,企业感受度、获得感、便捷度明显提升,跑窗口排队的次数少了。同时,企业对公布名称审查规范、短信通知服务等配套举措普遍感到满意。

  据悉,该系统1月29日上线试运行以来,上海市工商局共收到网上名称自主申报13333件,其中最快的一家企业10分钟就收到了审核通过的短信通知。这家企业的负责人欣喜地说:“这样的‘上海速度’太不可思议了,这真的是我们中小企业的福音。”

  在上海市黄浦区行政服务中心内市场监管局设立的网上名称申报服务点,一家外资企业工作人员曹哲告诉记者,原先来办企业名称登记需要先取号,再排队,去窗口办理自主申报,经过区市场监管局预审、市工商局审核,需要5个工作日。今天来了才知道,可以登录上海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官网,在网上注册大厅找到“我要办理”,就能提交企业名称自主申报,在办公室甚至在家里就可以完成自主申报,而且最多24小时就会有短信通知审核结果,企业可以立即开始下一步工作,实在太方便了。

  据了解,上海市工商局的这次改革是按照“放管服”改革要求,深化推进商事制度改革,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激发社会投资创业活力的又一举措。这次改革打破了地区保护壁垒,逐步将改革范围拓展至全区域、全类型、全流程,实现企业名称登记原则上零见面。申请人通过网上名称自主申报系统申请的企业名称将纳入工商云服务平台,可以在上海任一登记机关直接获取相关信息并办理企业登记。(经济日报 记者沈则瑾)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