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民权:“冷经济”迸发“热活力”

2018年02月13日 09:3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河南省民权县这座中原小城依托制冷产业基础,主动承接转移,拉长产业链条,完善生产配套,壮大集群规模,并强化科技管理,构建科技创新体系,以科技提升推动转型升级,在国内制冷行业声名鹊起。

  从多年前的“冰熊”品牌享誉一时,到如今众多国内知名品牌云集,今天的民权制冷产业朝气蓬勃,制冷企业百舸争流,完成了从“制造”到“创造”的华丽转身。

  说起民权制冷,无法绕开上世纪末红极一时的“冰熊”品牌。从上世纪80年代第一台冰熊冷柜面世,到后来企业上市,冰熊曾经是制冷家电行业的当红花旦。虽然经历了盛极而衰,但冰熊培养的品牌、技术、人才和市场等优势正是民权县制冷产业发展的基础。

  “2002年我离开冰熊,2007年应聘到浙江慈溪的香雪海,当时的冷柜事业部有1000多名员工,至少有一半是民权冰熊集团的老员工。”香雪海集团公司执行总裁、河南香雪海公司总经理赵鹏是地地道道的民权人。几年前,受用工、原材料供给等因素影响,沿海地区各大企业纷纷转移产业,民权县政府早早伸出了橄榄枝,香雪海集团顺势整体搬迁到了民权。

  为民权当地招商的诚心、诚恳、真实所打动,更为民权当地交通便利、区位优越、劳动力资源丰富、产业基础较好等优势所吸引,一时间,万宝、澳柯玛、阿诗丹顿等国内知名企业纷至沓来,民权产业集聚区的制冷主导产业重新排兵布阵,蓄势而发。

  以制冷为主导产业的民权高新技术开发区,通过多年来的招商引资“筑巢引凤”,已入驻企业200余家,其中制冷整机装备企业42家、制冷配件企业54家,制冷配件基本实现了全配套。区内拥有万宝、冰熊、澳柯玛等20余个国内知名品牌,冰箱冰柜年产量2200万台、冷藏保温车年产量2万辆。

  2017年,民权高新区规模以上工业收入达518.6亿元,其中制冷产业主营收入290.4亿元,占高新区总产值的56%。

  自2009年民权县产业集聚区获得河南省政府批复以来,该县瞄准并聚力“冷”产业,持续发力,主导产业规模不断壮大,集聚效应不断提升,制冷产业链条逐渐完整,以制冷设备研发制造为特色的制冷产业集群优势凸显。

  在推动制冷产业发展中,科技提升成为民权转型升级的重点。民权不仅是制冷行业的生产核心,也正在成为行业标准的制定者,打造出制冷行业的“民权标准”。

  为强化科技创新能力建设,民权县加强与科研院校的深度合作,成立了中科院制冷专业院士专家工作站,建成了国家级冷冻冷藏设备质量检验中心。建立成果转化和转移平台,建立和完善了制冷领域高技术孵化体系,投资15.5亿元建设“中国冷谷双创生态园项目”,成为高新区企业的孵化加速器。

  2017年拥有国家发明专利182项、实用新型专利112项、外观专利50余项。国内首辆太阳能冷藏车成功下线,获得6项国家专利;自主研发的冰箱冷柜用压缩机,填补了河南省生产空白;推出的物联网智能冰箱,率先实现了家用电器信息化操作,填补了国内空白……这组数据正是民权县注重加快科技成果转化的结果。

  目前,民权制冷产业从业人员超过1.5万人,拥有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6家,博士后工作站5个,博士后流动工作站1个,引进科技人才1500余名,其中高级职称523人,聚集了一批国内顶尖的制冷专业人才。

  民权县县长张团结介绍,立足制冷产业优势,以争创国家级高新区、打造“中国冷谷”为目标,民权县以创新驱动引领产业转型升级,通过创新招商方式、举办制冷设备博览会、搭建融资平台、夯实技术支撑力量、做优软硬件环境等措施,完善产业链条,丰富制冷产品门类,不断壮大百亿元级制冷装备产业集群。“民权制冷产业现已逐步实现了‘四个转变’,即由标准柜向特种、异形柜转变;由家用商用制冷向工业科研制冷转变;由单一制冷家电向全方位智能家电制造转变;由‘民权制造’向‘民权创造’转变。”

  “我们坚持把实施品牌战略作为促进制冷产业发展的内在动力、助推县域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外部举措,注重支持区内企业加大品牌经营力度,注重增强区内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着力打造中国制冷产业基地。”民权县委书记姬脉常说。(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夏先清 通讯员 张增峰)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