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东莞将出台技能人才培养政策体系 打造"东莞标准"

2018年02月27日 09:4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东莞具备厚实的制造业土壤,500多万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劳动者在这座城市中就业创业,技能人才对推动‘东莞制造’向‘东莞智造’跨越至关重要。”广东东莞市人力资源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赵毅日前表示,今年东莞将推动出台具有国际标准、国内领先、东莞特色的技能人才培养政策体系,打造“技能人才之都”。

  据了解,在东莞总量约520万名的外来务工者中,制造业从业人员占到70%以上。近年来,随着东莞持续探索实践市场化导向、国际化标准、工厂化教学的技能人才培养模式,人才结构得到明显优化,专业技术职称、国家行业注册执业资格、国家职业资格等专业技术、技能人才占比达到41.8%,一批高素质产业工人和工匠纷纷扎根东莞施展技艺。

  但是,这仍然远远不能满足东莞经济转型的需求。“近两年的明显趋势是,东莞在技术技能人才方面的缺口较大。随着‘机器换人’的推开,很多企业减少了普工的应用,但对能操作机器人、掌握信息化技术的工人需求很大。我们调查发现,随着产业转型升级,企业更强调技能人才的学习能力、信息化水平、综合素质以及对企业的忠诚度,这些都是我们下一步培养技能人才的关注点。”赵毅说。

  目前,东莞已经在技能人才培养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比如,实施了覆盖全面的技能晋升培训补贴政策,将非户籍劳动者纳入政策体系,实现技能培训均等化;又如,东莞市技师学院开启实体化国际合作办学,推动德国“双元制”等先进职教模式本土化应用。

  此外,东莞还建立了多元化培训平台,一方面积极扶持民办职业技能培训机构发展,目前东莞171家民办职业技能培训机构年培训5万人次;另一方面,立足各专业镇的产业特色,推动33个镇街打造“一镇一品”培养平台。

  东莞市人力资源局局长司琪介绍,下一步,东莞将围绕产业转型升级,重点聚焦两个方面,构建领先全国、对接国际的技能人才培养体系。一是实现体制机制的创新突破,比如要争创技能人才培养的试验区、创新技能人才培养评价制度;二是出台新的政策,扎实做好技能人才培养各方面工作,比如制定“工匠精英”引领计划,实施“一镇一品”技能人才培养等。

  “过去说到技能人才,大家都讲‘德国标准’‘日本标准’,今后我们将设立自己的技能人才标准,让‘东莞标准’得到全国、全世界的认可。”司琪说。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