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稿 > 正文

【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报告:西南五省旅游热度大增 2017年贵州同比增253%

2018年05月24日 14:4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马蜂窝旅游网联合创始人、CEO陈罡发布《锦绣西南——中国省域自由行大数据系列报告之西南地区》。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杨淼摄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贵阳5月24日(记者杨淼)今日上午,中国旅游研究院与马蜂窝旅游网共同成立的“自由行大数据联合实验室”落地贵州,马蜂窝旅游网联合创始人、CEO陈罡在发布会上发布《锦绣西南——中国省域自由行大数据系列报告之西南地区》(以下简称“报告”)。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该报告以双方旅游大数据为基础,深度剖析了中国西南地区五省区市——云南、贵州、四川、重庆、西藏的旅游市场现状与未来发展趋势。

  报告显示,西南五省区市的旅游热度均有大幅增长,其中尤以贵州的增长幅度最为显著。报告指出,2017年贵州旅游热度同比2016年增长253%,在西南地区旅游目的地中排名首位。同时,四川、西藏的旅游热度也有大幅增长,增幅均在160%左右,云南旅游热度涨幅为70%。

    贵州关注度大幅提升 

    旅游热度同比增长253%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到,西南五省区市旅游热度增长均超过70%。其中贵州旅游热度同比增长253%,四川、西藏同比增长超过160%,重庆同比增长104%,云南同比增长70%。

  除旅游热度涨幅外,游记、问答等游客记录总量也是衡量旅游目的地关注度的重要指标。热度涨幅最高的贵州,相关游记和问答的增长率同样在西南地区中领先。数据显示,同比2016年,2017年有关贵州的游记数量涨幅高达137%,问答数量涨幅达67%,均高于其它四个西南地区旅游目的地。

    北上广深是西南最大客源地 

    贵州古镇关注度显著提高 

  陈罡介绍,西南旅游的客源主要来自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西南地区各大城市也彼此“互粉”。贵阳的自由行游客对云南、四川的关注度相对较高,而重庆、成都自由行游客对于贵州旅游的关注度仅次于北上广深。

  马蜂窝数据研究中心负责人马禹涛分析,近年来贵州与周边省会实现高铁连接,省内也实现了“县县通高速”,交通基础设施的完善使得以贵阳为中心的周边旅游更为便捷,带动了整个西南旅游业的发展。

  报告中分析,而整个西南地区最火的热搜词还是“自驾”,在云南、贵州和西藏热搜词榜单中均排名第一,在四川的热词排名中也位居前五。除此之外,古镇、美食等也是西南各省区市共同的热搜词。据悉,随着贵州 “山地公园省·多彩贵州风”旅游品牌的打造,旅行者对于贵州“古镇”的关注度也显著提高。

  西南五省中西藏平均旅行时间最长

  贵州、重庆旅游性价比最高

  据记者了解,自由行游客在不同类型目的地的旅行时间也各不相同。数据显示,自由行游客在西藏的平均游玩时间为12.6天,在云南平均游玩7.6天,在四川游玩5.8天,在贵州游玩5.6天,在重庆游玩3.7天。65%的游客会在西藏游玩10天及以上,而54%到重庆游玩的旅客则会选择规划3天及以下的行程。

  陈罡介绍,旅行时间长短直接影响各地旅游的人均花费。西南五省区市中,花费最高的是西藏,人均花费达到9222元,其次是云南,人均花费5109元。四川游客的人均花费为4440元,贵州和重庆性价比最高,分别为3580元和3133元。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