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自由行大数据联合实验室"落地贵州 深度发展"互联网+文化旅游"

2018年05月25日 09:1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发布会现场。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杨淼摄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贵阳5月25日讯(记者 杨淼)昨日(5月24日),“自由行大数据联合实验室”落地贵州发布会暨实验室揭牌仪式在贵阳举行,发布会现场,由中国旅游研究院和马蜂窝旅游网共同成立的“自由行大数据联合实验室”正式落地贵州,这也标志着贵州大数据与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的又一重大项目正式启动。

  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大数据”与“新旅游”是贵州的两张新名片,贵州省政府也在积极探索,成为大数据领域的先行者。而实验室的成立将不断扩大和深化大数据在贵州多领域的应用,提升大数据对于文化旅游行业的转型升级能力,让更多人享受到大数据经济发展带来的红利。

  贵州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卢雍政在发布会上表示,“自由行大数据联合实验室”落地贵州,是贵州推动大数据与旅游经济深度融合的又一鲜活案例,为助推贵州省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建设旅游强省添砖加瓦。

  据记者了解,近年来,在大数据与贵州各行各业各领域深度融合的进程中,“互联网+文化旅游”凸显发展成效。贵州一直致力于大力发展全域旅游,依托大数据更好地利用、激活“山地公园省”、“文化生态博物馆”的资源优势,更加科学、合理地构建文化旅游的发展格局,不断做大旅游经济,努力建设国内一流、国际知名山地旅游目的地。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表示,数据驱动是新的历史时期旅游业发展的战略支撑,也是基本要求,而实验室的成立为旅游产业研究提供了新的平台。

  发布会上,马蜂窝旅游网联合创始人、CEO陈罡根据自由行大数据联合实验室发布的《中国省域自由行大数据系列报告之西南地区》数据显示,2017年贵州旅游热度上涨253%,增速居西南地区首位。

  陈罡介绍,该实验室将在贵州建立旅游大数据处理中心,不断扩大和深化大数据在多领域的应用,打造一批中高端旅游大数据产品,并帮助政府和企业更好地了解旅游产业的发展情况、准确地把握旅游市场的变化、及时掌握游客的需求,助推文化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和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

【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自由行大数据联合实验室"落地贵州 深度发展"互联网+文化旅游"

2018-05-25 09:1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