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南城县树文明乡风:这里的村民追“民星”

2018年06月19日 09:2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南城县徐家乡排头村村民正在看村内的善行义举四德榜。彭国正摄

  “追星”不是城市年轻人才有的专利。江西省抚州市南城县天井源乡南源村每年评选出的“孝老敬亲道德楷模”,是受到村民追捧的大“民星”。

  近日,经济日报记者来到南源村,找到“民星”之一——刘英,年过五旬的她是村民们公认的好媳妇。村干部告诉记者,她数十年对年迈的公公照顾细致入微,洗衣叠被,嘘寒问暖;在公公生病期间,刘英整天在左右服侍,帮老人剪手指甲、洗脸,端水喂饭,端屎倒尿……因为孝心可嘉,她连续两次入榜村里“孝老敬亲道德楷模”,是村里媳妇们学习的对象。

  近年来,在南城一些农村,虽然农民的腰包鼓了起来,但是婆媳不和、子女不赡养老人的不文明现象却依然存在,如何利用好群众身边的典型弘扬良好社会风气,引领乡村文明风尚?南城县创新举措,积极引导,着力抓好文明村、文明户的“创星”活动,同时广泛开展“我评议、我推荐身边好人”活动,通过“好婆婆”“好媳妇”“好邻里”等群众身边的先进典型评选,让一批可学可比的群众“民星”成为倡导和谐文明社会风尚的“榜样之星”,形成一个带一批、一群带一地的“裂变效应”。

  南源村致富女能人丁冬华通过向刘英学习,关心关爱村里贫困老人生活,累计捐款6万多元。在去年村里的“孝老敬亲”年度人物评选中,丁冬华成为新的“民星”。

  “民星”是弘扬乡村文明新风的主力军,彰显了一个地方的“精气神”,也成为一个地方软环境的“活广告”,发挥了化解纠纷、维护稳定、促进社会和谐的作用,激发了群众的正能量。里塔镇都军村昔日是个有名的“懒汉村”,有些村民大钱挣不来、小钱看不上,整天无所事事,造成村风民风不正。通过开展乡风文明示范户评选,曾子辉等一批群众身边的诚信“民星”领办货运企业4家,带动60多户汽车运输专业户走上了富裕路。如今,村里面貌焕然一新,不但风景优美、环境整洁,而且民风淳朴、村风和谐,村民们安居乐业,成为该县远近闻名的文明和谐村。(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赖永峰 通讯员 彭国正)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