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贺州市建设生态乡村 落后渔村变成“童话小镇”

2018年06月19日 09:2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民房墙壁当画布,一栋栋粉色、蓝色、紫色房屋五彩缤纷……”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贺州市市民胡小艺游览了富川瑶族自治县虎头村的美景后,开心地对记者说:“最近几个月朋友圈都被这个七彩虎头村美丽的景色‘霸屏’了,今天终于来到了这里,确实很漂亮,不虚此行!”

  贺州市富川瑶族自治县虎头村地处龟石水库边,耕地面积少、生态保护严。贺州市指导当地党委政府利用毗连龟石国家湿地公园、自然风光旖旎的优势发展乡村旅游。通过给予政策倾斜及项目扶持,将69栋民居进行3D彩绘,对整村进行绿化、硬化和净化,开发建设新的景观景点。如今,虎头村由落后的“小渔村”变成了七彩“童话小镇”。

  虎头村“美丽蜕变”的背后,是贺州市推动乡村生态振兴,打造农民安居乐业美丽家园的举措。

  贺州市富川瑶族自治县福利镇茅厂屋村一栋栋现代化风格的房子井然有序地排列在洋沽河边,与不远处的古朴瑶家木屋相映成趣;洁净平整的水泥主村道,连接着各家各户的庭院;村民家房前屋后种植鲜花、蔬果,好似一个个小花园。来自广州、上海、哈尔滨的游客纷纷为茅厂屋村的良好生态环境点赞。

  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未来。执着于这一理念,贺州市推动乡村生态振兴注重依托传统村落、传统民居、古树名木及古建筑、民俗文化等历史文化遗迹遗存,通过挖掘传统农耕文化、山水文化、人居文化,建设“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和宜居宜游宜旅持续发展的秀美乡村。

  古树葱茏的毛栗岗,依山傍水的廖屋村,绿树环抱的“乡村公园”杨岩塘,文化底蕴深厚的源头村,古迹遗风浓郁的玉坡村……贺州市钟山县推动乡村生态振兴,打造了一批生态乡村样板。目前,贺州市建成自治区级生态村58个,市级生态村483个,农村新型生态社区362个。

  “建设家园本来就是我们的分内事,现在政府投入大量资金支持,我们哪还有理由事事依赖政府。”这是昭平县樟木林镇三江村何屋屯清洁卫生理事会会长何远飘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近年来,贺州市推行自筹资金、自主建设、自我管理、财政奖补“三自一补”和政府出资、群众出劳“两出”运作模式,按照一个农民休闲公园、一条环村绿道、一个文体场所、一处水面景观、一个整洁环境“五个一”建设标准,采取整村推进、整合项目、集中资金的办法,开展生态村屯基础设施建设,实现农区向景区转变、田园向公园升级。

  贺州市还持续深入开展“村屯绿化”“饮水净化”“道路硬化”“环境整洁化”专项活动,开展“美丽乡镇”“美丽村屯”“美丽家庭”创建活动,推行“承诺+督查+曝光+问责”的“四步”工作法,推进乡村生态振兴常态化规范化。同时,以推进“改厨、改厕、改圈活动和治理脏、乱、差”为主要内容的村容村貌整治工程为契机,全面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完善“村收集、镇运转、镇处理”的农村垃圾处理模式,使农村基础设施得到较大改善。

  漫步下湾村,水泥路直通各家各户,文化广场娱乐设备齐全,洁白的民房墙上用绘画点缀,村旁果园里游客们正在采摘拍照,一幅“村在绿中,房在果中,人在画中”的乡间美景。不过,3年前,这里是卫生较差、道路难走、房屋破旧的“脏乱村”。如今,环境变好了,村屯变绿了,慕名而来的游客也多了。

  贺州市结合全域旅游示范市建设,大力发展生态乡村旅游,推动乡村生态提质升级,打造了钟山县珊瑚镇龙岩乡村旅游区、清塘镇里村乡村旅游区、平桂区沙田小凉河休闲山庄、平桂区马头湾生态农场等一批星级乡村旅游度假区。

  “生态乡村建设不仅要改善村容村貌,更重要的是把风景变成钱景,让农村美起来、农民富起来。”贺州市委书记李宏庆说,大力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业,把“观、采、尝、学、耕、归、戏、养、憩”等旅游元素融合起来,变生态资源为生态效益,走出了一条特色生态富民之路。

  虎头村变身“童话小镇”后,不仅改善了当地的生活环境,还推动了旅游产业的发展,延伸出一条以特色小吃、农家乐为主的服务型经济链,村民们在自家门口做起了小生意,一碗凉粉、一块芋头粑、一份鱼仔干就能换来可观的收入。村民黄林一脸得意地告诉记者:“现在村里的房子很有特色,在家门口还能做生意赚到钱,一点儿不比城里差。”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