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江长三角科技城建设启动 有效整合沪浙资源优势

2018年06月22日 09:1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上海6月22日讯(记者 李治国) 从日前召开的张江长三角科技城领导小组会议上获悉;地跨上海、浙江两地的张江长三角科技城建设有了新动向,两地政府确定了7.1平方公里一期启动区范围。启动区的基础建设工程已经全面开启,累计将投入建设资金近7亿元。同时,张江长三角科技城规划展示馆现已投入使用。

  据介绍,张江长三角科技城位于上海市金山区枫泾镇与浙江省平湖市新埭镇的交界处,由张江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张江金山园、张江平湖园共建而成,总规划面积87平方公里。这个位于长三角城市群中心位置的科技城,是沪浙两地着力打造的第一个跨省市、一体化发展的融合新区、科技新城;是沪浙两地率先接轨地、高端产业协同发展地、一体化交通体系枢纽地、公共服务融合共享地,是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的“先行区”“试验田”。

  据了解,2017年7月份,张江高新区管委会、上海市金山区、浙江省嘉兴市三方签署了《深化合作加快推进张江长三角科技城建设框架协议》,同年12月份,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了第一次工作会议,进一步研究了科技城总体概念性规划方案,讨论了产业定位、阶段目标和功能布局等。目前,张江科技园发展有限公司已先后与张江金山园、张江平湖园共同设立了金山科技园项目公司、平湖科技园项目公司,积极筹建两地三方市场协同平台公司,创建“1+2”市场主体协同模式,探索实践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管理、统一招商、统一运营的“五统一”工作机制。

  据上海市金山区区长胡卫国介绍,下一步三方将进一步聚力,通过政企合作、市场化运作、“五统一”管理模式,有效地整合沪浙两地的科技、人才和产业等资源优势,打造“融合、创新、智慧、美丽”于一体的国际一流产业新区、科技新城,发挥“1+2”协同机制,真正使张江长三角科技城成为上海科技创新中心的重要承载区和辐射区,走出一条跨省市融合发展、创新发展、智慧发展、生态发展的新路。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