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城工匠”支撑佛山制造

2018年06月28日 10:3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日前,广东佛山市召开第二届“佛山·大城工匠”命名大会,表彰该市30位能工巧匠。这是继2016年命名首批大城工匠后,佛山再次以其特有的方式向各行各业的匠人致敬。在颁奖仪式上,获得“佛山·大城工匠”称号的熊智康说:“每一次改变饱含着蜕变的痛苦,也蕴含着不断学习、行动、完善的过程,但更开心的是在改变后带来的成就感和获得感。”

  据介绍,1999年,广东格兰仕集团成为全球最大专业化微波炉制造商,连续多年蝉联微波炉市场占有率第一。然而,微波炉上所用的元器件却严重依赖进口,长此以往,每年1亿多件元器件的需求,不但提高成本,而且受制于人,将遭遇不可预知的风险。从这时开始,格兰仕决定自己研制元器件,熊智康从事的就是自制元器件的制造管理,熊智康从一名工艺员到车间主任,18年来只为干成一件事,就是将微波炉的元器件做到优质、高效。经过多年实践,整个车间在他的带领下,元器件一次性合格率从95%上升到99.5%以上,效率多年连续提升15%以上,成本也较进口下降50%以上,品质和效率实现全面超越并替代进口产品。

  在这次评选的30位大城工匠中,大多是在各自领域推动创新实践的杰出代表。佛山市三技精密机械有限公司技术部经理陈红军,十几年如一日坚守在染整设备的设计研发岗位上,主持或主要参与完成了100多款高性能的节能环保型染色机设计研发工作,部分产品处于国际领先水平,持续的新产品研发及推出,使公司产品市场占有率不断上升,为企业创造了较大的经济效益。

  “工匠精神,注重持之以恒、锲而不舍,但并不意味着按部就班、墨守成规。相反,真正意义上的工匠精神,真正意义上的大城工匠,一定是勇于创新、追求卓越的典型和标杆。”广东佛山市委书记鲁毅说。

  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佛山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2.24万亿元,位居全国大中城市第六位,逐步形成了机械装备、家用电器、陶瓷建材、金属材料加工及制品等支柱产业,光电、环保、新材料、新医药、新能源汽车等新兴产业发展迅速。作为制造业大市,佛山背后凝聚着无数工匠的创新实践。

  据了解,佛山当前正积极建设面向全球的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高水平规划、高标准建设“三龙湾”高端创新集聚区、佛山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珠三角新干线机场空港经济区等重大创新平台,构建区域协同创新发展体系,推动各类创新要素在“一环创新圈”聚集融合发展。依托这一系列重大创新平台建设,推动各行业、各领域的工匠集群式培育、成长,推动工匠集群在“一环创新圈”落地生根,实现产业集聚和人才集聚的良性循环,推动佛山经济向高质量发展华丽转身。(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庞彩霞)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