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青山:“死而复生”戴家湖见证城市生态文明回归

2018年07月18日 13:5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戴家湖公园景色。 熊 琦摄

  由湖变山,又由山变湖,再变成垃圾堆,最终蝶变成一座美丽的公园——戴家湖的死死生生,成为城市发展理念逐步转变的缩影

  50年代一湖碧水,60年代一池煤灰,80年代一座“黑”山,本世纪初一堆垃圾……“百湖之城”武汉恐怕再难找出一个与青山区戴家湖相同命运的湖泊,它由湖变山,又由山变湖,再变成垃圾堆,最终蝶变成一座美丽的公园。死死生生,悲喜交集。

  武汉青山区委书记苏霓斌说,戴家湖的演变轨迹,是我们发展理念逐步转变的缩影。在那个“先生产后生活”的年代,曾经一切让位于工业生产。但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我们意识到永续发展的重要,生态文明建设就成了不二选择。

  蝶变重生的湖泊

  不久前,武汉市戴家湖公园园林绿化与生态修复项目被住建部评为2017年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是湖北省唯一入选项目。

  从一池碧水到垃圾山,再到今天的生态公园,戴家湖的变迁折射了我国城市发展的思路转变。

  戴家湖公园园史馆居民讲解员胡昇作为青山区的老居民,对于戴家湖的历史非常了解:“1957年10岁的我跟着武钢父辈建设者的队伍踏上青山区的土地,现在已经60年了。当时,在我们居住地不远的地方,发现一个美丽的大湖。夏天,我们在这里游泳、钓鱼、捞虾子,那是一段非常美好的时光。”

  之后,随着武钢的建设,为之配套的青山热电厂正式投产,戴家湖成了青山热电厂的生产用地。电厂每天产生1200吨粉煤灰,戴家湖从此成为电厂的贮灰场。

  胡昇说:“10年过去,我们眼看着这个湖被粉煤灰填平了,变成了一个大操场,很多小孩在上面踢足球。又过了10年,逐渐堆积成一个约20米高的粉煤灰山,人们戏称戴家湖变成了戴家山。”

  戴家山的“崛起”害苦了附近几个村的居民:每有轻风拂过,灰借风势遮天蔽日,村民家中只能常年门窗紧闭;沉降的粉煤灰还污染了地下水,一些靠井吃水的村民用水成了大问题。

  因为粉煤灰给周边居民造成的严重影响,青山热电厂从1998年开始给湖畔戴家村104户村民发放“灰贴”,直到2009年才停止。

  随着武汉加快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市、区两级政府出台戴家湖公园建设规划,开始整治“黑山恶水”、恢复绿水青山。2013年12月,青山区政府、市园林和林业局共同成立建设指挥部,总投资4.2亿元的戴家湖公园破土动工。

  历经18个月的精雕细琢,戴家湖终于蝶变重生,成为一座综合性生态公园。

  闹市最大的“绿肺”

  戴家湖公园位于武汉城市环线与高铁交叉线上,绿化用地面积达 50万平方米,水体面积4.67万平方米,植树3万余株,绿化率高达 91.8%,每年可吸收二氧化碳1.8 万吨、释放氧气1.2万吨、吸滞粉尘200余吨。

  伴随着生态功能的修复,戴家湖再次成为宜居宜业之地,青宜居、青康居、天兴花园等多个小区相继在湖区周边落成,棚户区居民住进楼房,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童丽萍是土生土长的戴家湖人,爬过煤灰山、住过棚户区,现在是青宜居社区的文艺活动骨干,谈及戴家湖的污染,她记忆犹新,“附近居民苦不堪言,哪家要是晚上没关窗户,第二天早上起来一看,灰可以当被子盖”。

  现在,童丽萍每天带领社区居民到戴家湖公园锻炼,打鼓舞龙跳广场舞,戴家湖公园俨然成为周边居民休闲娱乐的天堂。“早上晨练和晚上散步的人多了,环境改善了,我们非常幸福地生活在这里。”童丽萍说。

  “生态优先、以人为本”,戴家湖公园秉承这一设计理念,通过营造城市公园景观、城市运动空间、生态自然景观,建成集生态防护、景观观赏、休闲健身、文化展示、公共服务和防灾避险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公园,使红钢城、工人村、青山镇地区的20多万居民不仅不再吃黑灰,还拥有了一个新的生态休闲娱乐区。

  园内的运动休闲区通过规划布局各种运动、健身场地,将运动融入人们的日常生活;生态观赏区通过对自然景观和水体景观的营造,再现戴家湖碧波荡漾的美景;湿地游憩区通过对湿地特色景观的打造,满足游人运动、休闲、娱乐等多方面的活动需要。

  在2015年9月举办的第十届中国(武汉)国际园林博览会上,戴家湖公园作为分会场广迎中外游客,展示着武汉生态文明建设的成就。

  生态回归的样本

  近日,记者来到戴家湖公园,只见园内绿意葱茏,紫茵台、芳草园、时光道、工业记忆园、柳荫广场、湖心岛等景点各具特色。公园入口处还保留了一截长约10米、高约2米的粉煤灰层断面——“灰土上的花园”,唤起人们对那段灰色历史的记忆。利用废弃零件打造的《突破》《封存》《岁月》《力量》《历史的回音》5组雕塑,则充分体现了青山区工业历史文化特色。

  为铭记过去,警示未来,在园史馆门口,武汉戴家湖公园管理处特意立下一块碑,记录了戴家湖47年的命运变迁。碑文结尾写道:“47年间,戴家湖‘让湖便湖,叫山便山’的命运,终于画上句号。‘扭曲’自然是葬送人类的明天。今天,我们立碑记录武汉城市工业化进程中的这段‘弯路’,只为:永远不再出现这种伤害!”

  “过去为了发展,我们牺牲了戴家湖。现在同样是为了发展,我们要找回戴家湖。”青山区相关负责人说,工业城区的转型发展,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再不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

  据介绍,青山区还将建戴家湖公园二期,范围为戴家湖公园以南、建设十路以东、三环线以西、冶金大道以北,建设面积约24万平方米。二期建设将注重城市生态修复,并致力于为市民提供休闲放松的绿地空间。

  戴家湖公园二期建成后,与戴家湖公园一期将共同形成武汉市最大的城市公园。同时,作为武汉高铁交通线上的重要节点,将成为武汉市的门户公园,见证青山区从工业重镇到园林城区,再到青山绿水公园城的发展变迁。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