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首次成功创业可获一次性补贴

2018年07月30日 09:4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上海7月30日讯 日前,上海发布了《鼓励创业带动就业专项行动计划(2018-2022年)》。计划提出未来五年上海要帮扶引领成功创业5万人,市、区两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超过300家,特色创业型社区达到80个。

  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了解,2009年至2017年,上海连续实施了三轮鼓励创业带动就业三年行动计划,累计帮扶引领成功创业10.6万人,带动就业82.5万人,上海市民整体创业活动率也从2008年的7.4%提高到了2017年的12.6%。

  为确保创业带动就业成效更显著、工作更可持续、更有利于目标任务的实现和考量,新一轮行动计划的实施周期由原来的三年延长至五年,同时,力求“全程覆盖”,围绕创业准备、企业创办、企业初创、企业发展的全过程,提出加强创业能力培养、提升创办企业的便利化程度、实施更加普惠的创业带动就业政策、促进创业企业创新发展等举措,构建了覆盖创业全生命周期的政策扶持链。

  新一轮行动计划聚焦重点,明确了三个维度的目标:一是创业带动就业的目标,提出未来五年上海市要帮扶引领成功创业5万人,成立三年以内的初创组织每年创造就业岗位不低于30万个。二是创业活跃度的目标,提出上海市居民创业活动率要保持在12%以上的较为活跃的水平。三是发展创业载体的目标。在园区方面,市、区两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超过300家;在校区方面,创业指导站规模达到80个;在社区方面,特色创业型社区达到80个。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了解到,随着创新创业大潮的兴起,当前上海市创业主体日益呈现多元化特征,中青年创业群体明显增多,留学回国人员、海外人才、外省市人才在沪创业的热情普遍高涨,而上海原有的政策措施侧重点在于青年大学生、本市户籍人员。此外,初创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不占优势,总体上生存发展比较困难,稳定就业的能力还不强。

  针对这些问题,新一轮行动计划在四方面实现了政策的突破创新。

  第一是完善创业担保贷款和贴息政策。一是将个人创业担保贷款的对象范围扩大到符合条件的本市户籍创业者、持有上海市居住证的在沪创业者;将创业前创业担保贷款的对象范围调整为符合条件的本市青年大学生、本市高校在读及毕业且持有上海市居住证的非本市户籍青年。二是进一步提高个人免担保额度。三是完善利息补贴办法,根据贷款的不同种类实施差异性的贴息支持,加大贴息力度,降低融资成本。

  第二是整合并完善初创期创业组织社会保险费补贴政策。将政策对象范围调整为由本市户籍劳动者、持有《上海市居住证》的非本市户籍劳动者和海外人才在沪创办3年以内的创业组织,进一步提高补贴额度上限。

  第三是完善创业场地房租补贴政策。一是实施更加灵活、更加精准的初创期创业场地房租补贴政策,按照市级补基本、区级补级差的原则,鼓励各区迭加区域性的房租补贴政策。二是将创业场地房租补贴政策拓展到创业团队的“工位费”,对于进入市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孵化并成功创业的团队,给予入孵期间一定额度的场地费补贴。

  第四是创新推出首次创业一次性补贴政策。对于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人员、残疾人等重点群体,首次在沪成功创业并稳定正常经营一定时间的,给予一次性创业补贴。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