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优化科技结构布局 为县域创新营造良好生态

2018年08月14日 14:4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在四川省德阳市旌阳区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内,德阳东深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一派繁忙的景象。该公司自主研发的铝燃料电池技术行业领先,先后取得11项发明专利。

  “铝燃料电池具有能量密度高、原材料丰富、性价比高、安全环保、绿色循环等特性,成为绿色能源应用、发展的新方向。”德阳东深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项目经理姜若岱告诉经济日报记者,依托公司建设的四川省金属燃料电池重点实验室已获四川省政府授牌,成为旌阳区第一个省级重点实验室。

  “设在旌阳区的德阳科技创新创业孵化园2018年上半年共引进5家企业入驻,举办各类活动23场,孵化器联盟成功与成都孵化器协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园区网站正式上线,并将企业信息上传网站展示;19家企业成功在新四板上市挂牌展示……”旌阳区科技局局长余加松向记者列举了今年旌阳区在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方面取得的成果。

  余加松表示,对旌阳区而言,加快科技创新,有利于推进体制改革,切实增强当地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

  为了鼓励各县(市、区)进一步优化科技结构布局,加快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形成全域科技创新的整体合力,四川省近日出台了《关于加快县域创新驱动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将从加快县域产业转型升级、培育壮大创新型企业、加强县域创新创业平台建设、强化科技惠民利民、实施科技扶贫专项行动、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6个方面入手推动县域创新驱动发展。力争到2022年,全省县(市、区)科技进步贡献率的平均水平达到55%以上,R&D支出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的平均水平达到1.2%以上。

  四川还将积极推进产学研用协同创新,支持县(市、区)围绕产业发展需求,建设一批协同创新示范基地,探索并推广校地、院地、校企、院企合作机制和经验;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培育,支持县域内企业建立企业技术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工程实验室等研究机构,推动规模以上企业自主或联合建立研发机构。

  同时,四川将实施创新型县(市、区)和创新型乡(镇)创建活动,选择一批县(市、区)开展创新型县(市、区)、知识产权强县、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县等试点示范,建设一批创新能力强、综合实力强、发展后劲足、运行机制新的经济发达镇、特色小镇、专业小镇、创业小镇、技术创新专业镇。

  此外,四川将支持县(市、区)建设院士专家工作站和技术转化中心,与院士专家团队签署实施合作项目。鼓励高校院所科技人员、科技特派员、“三区”科技人才深入县域通过自主创业、技术入股、成果转让等多种方式取得收入,激发科技人员到县域创新创业和转化科技成果的积极性。(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刘 畅)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