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重点项目施工“先上车后补票”

2018年08月16日 09:3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8月份的沈阳,一阵是高温,一阵是暴雨。这种天气对项目施工并不“友好”。可是,拿到了预施工许可证就不同了。

  沈水湾污水处理厂是沈阳推广承诺制审批后首家尝到甜头的企业。该厂的升级改造工程因为“先上车后补票”,获得了沈阳首张预施工许可证,早在5月14日就开始了紧锣密鼓的施工建设,有效避开了雨季和高温施工。该厂副厂长乔林感慨地说:“沈阳市的高效审批让我们抢占了黄金施工期,否则按部就班坐等流程就会耽误很多事。”

  作为辽宁省优化营商环境的典型,沈阳市审批流程改革举措最早开花于沈阳中德装备园。最先取得土地使用权的华暠汽车零部件项目,是中德装备园首批试点企业之一,获得了全国首张预施工许可证,施工进度比计划早了3个月。在此基础上,沈阳市进一步扩大政策试点范围,于今年4月份出台了《沈阳进一步优化投资建设项目审批实施办法(试行)》。在全市范围对工业项目实行告知承诺办理。“预许可”项目一般控制在40个工作日以内,审批效率提升50%以上。在国务院审改办专项调查中,沈阳市施工许可办理效率在全国位居第四,其中住宅类项目单项排名全国第一。

  如果光是追求审批效率,企业承诺兑现不了怎么办?有什么事中、事后监管措施?沈阳市在项目单位签订项目承诺协议书后,随即将建设项目纳入全国诚信平台,及时发现、告知并纠正企业在项目审批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对于无法履行承诺的,会撤消行政审批决定,规划国土部门对出现问题的项目可随时叫停,项目单位要承担违反承诺造成的法律责任和经济损失,而且还要被列入失信“黑名单”。

  “预审批”毕竟不是“无审批”。以往,企业交了款拿了地,项目却迟迟不能开工。仅施工图审查就要到规划、消防、环评、安评、人防等几十个部门逐一审批,一圈走下来,有的甚至1年多还盖不完公章。有鉴于此,沈阳市在承诺制审批之外,更多采取了并联审批和“多图联审”的做法。实行“一家牵头、并联审批、限时办结”。同时,将“环境影响评价”“节能评估”等环节从审批主流程中分离出来,不与主流程审批环节发生前后置关系。沈阳市建委负责人介绍,现在实行“施工图联合审查”,建委将牵头组织规划、消防、人防、气象等相关部门实施统一审查,限时办结。竣工验收也照此办理。项目开工再也不用挨家跑了。

  沈阳市还在市政务服务中心开设“多规合一”综合受理窗口,实行“统一收件、统一发件”的“一窗式办理、一站式服务”运行模式。目前,沈阳市投资项目的审批时限由原来的98个工作日缩减至25个工作日,政府行政效能提速50%以上。近日,国务院办公厅通报了部分地方优化营商环境典型做法,沈阳市审批流程改革作为辽宁省唯一典型被列入其中。(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孙潜彤)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