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江由“园”向“城”提升

2018年08月28日 09:3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记者沈则瑾从上海浦东新区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获悉:上海市政府批复张江科学城建设规划一年多来,浦东新区聚焦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大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通过“双自联动”等体制机制创新,不断加快张江科学城创新的“磁效应”和“场效应”。

  据上海浦东新区区长杭迎伟介绍,一年来围绕“科学特征明显、科技要素集聚、环境人文生态、充满创新活力”的总要求,浦东新区聚焦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正在形成一定的集中度和显示度。今年下半年,浦东将继续围绕打造“世界一流科学城”这一目标,全力推进张江由“园”向“城”的转变提升。

  据悉,浦东新区将主要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强化体制机制创新,优化创新生态系统。

  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目前,张江科学城首轮73个项目中,45个已经开工,其余28个正在加快前期工作。其中,大科学设施项目主要是为前瞻性科学研究提供基础条件。一批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创新转化平台项目如国际创新中心等项目已建成并投入运营,张江复旦国际创新中心、交大张江科学园等一批项目已经开工。在一批促进张江优势产业集聚发展的产业提升项目中,华大半导体等项目基本完工,华力微电子、中芯国际12英寸生产线等项目正在建设。一批主要是丰富科学城教育、医疗、居住等功能的城市功能项目如张江中区配套中小学等项目已竣工并投入使用,国际人才社区等项目已经开工。

  强化体制机制创新,其中主要包括“双自联动”“双区协同”“双城辉映”的“三个双”。重点推进科创成果产业化,通过建设张江—临港“南北科技创新走廊”,打造科创特色鲜明的创新型产业集群等。

  优化创新生态系统,主要是为企业和人才营造良好创新环境。目前,浦东新区经备案登记的孵化器和众创空间达134家,累计落户外资研发中心230家。

  下半年,浦东新区将围绕张江科学城建设,进一步加强服务载体功能提升,切实增强创新的“磁效应”和“场效应”。比如,在人才改革试验区方面,将围绕人才在浦东生活和工作的实际需求,抓紧出台“人才35条”配套细则,让人才创业有机会、干事有舞台、发展有空间。在浦东产业创新中心方面,将优化项目遴选和资金投入机制。(经济日报 记者沈则瑾)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