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宝鸡:三招走活国企发展“一盘棋”

2018年09月07日 09:2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陕西宝鸡市在推进国企改革中,实现“一企一策、分类施策”,提升优势企业发展水平,对老企业实施技术改造升级,加快盘活特困企业有效资产,市属国有经济发展质量显著提升

  改革进入“深水期”,老工业基地的老国企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陕西省宝鸡市把市场化作为国企改革的主轴、方向和路径,“一企一策、分类施策”,支持优势企业创新突破发展,推动困难企业技改转型脱困,保障特困企业稳定和谐民生,宝鸡市属国有经济发展的质量显著提升。截至6月底,宝鸡国资委监管企业利润总额达12.49亿元,同比增长39.4%;实现工业增加值31.29亿元,同比增长17.28%。

  优势裂变——

  树起做大做强一面旗

  宝鸡红旗民爆集团是国内民用爆破产品制造和爆破工程行业的老牌知名企业。如今,这家企业依托整体优势,先后点燃了三大“起爆点”:一是沿“丝绸之路经济带”布局国际产能合作,去年设立于吉尔吉斯斯坦的万吨炸药基地正式投产;二是强化主业参与军民融合;三是“跨界”挺进“冰冷”消费品领域。“我们与俄罗斯知名企业合作生产系列‘冰淇淋’。”面对很多人的不解,红旗民爆集团党委书记高帆说:“有市场,有技术,有奶源,有品牌,为什么不做呢?”按照项目规划,未来红旗民爆集团将结合当地奶畜业资源丰厚的优势,以“三产融合”模式打造俄罗斯风情的“冰淇淋”小镇。“从卖产品升级为卖场景”。

  “开拓新空间”是红旗民爆集团的发展策略,老牌企业西凤集团则是“对内挖潜提质增效”。去年,西凤集团启动了前所未有的品牌“瘦身健身”工程,构建科学的品牌体系,同时进一步强力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优质产能提升等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仅上半年,该企业纯利润就基本与去年全年持平,与同期历史记录相比几乎翻了一番。

  目前,按照“一企一策,重点突破”的思路,宝鸡市正集中资源,加快推进优势企业完善,提高现代企业制度和公司治理水平,不断扩大优势品牌的影响力,抢占先机,赢得主动。

  老树新枝——

  抓住技改转型一条线

  以系统性技改推动老企业系统“刷新”是宝鸡市推进国企高质量发展的又一招“活手棋”。

  作为曾经的传统纺织工业基地。宝鸡市一批老牌纺织企业正面临艰难的转型期。几年前,宝鸡大荣纺织、昌荣纺织、九州纺织3家市属企业资产总额8.1亿元,负债却高达8.7亿元。如果任凭这3家企业破产,四五千名纺织工人又该何去何从?宝鸡市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将3家企业重组为陕西宝棉纺织集团,大刀阔斧实施系统性技改转型。

  陕西宝棉纺织集团总经理张宏武告诉记者,去年宝鸡市多方筹措资金3亿元,在技改项目中新增10万锭新型紧赛纺纱设备,并配套建设气流纺车间,布场、浆纱车间,淘汰有梭布机,改造新增喷气布机。引进世界一流的1800头气流纱锭等一系列先进产能,企业迅速迸发活力。“我们的棉纱质量达到了国际一流的达乌斯特公报标准”。今年3月份,企业首度实现月度扭亏为盈。从6月份起,企业实现整体盈利100余万元。

  2017年宝鸡市属国企完成技改投入近4.7亿元,较上年增长51.6%。这项瞄准市场空间实施技术改造升级的措施,使宝鸡本地一批老企业走出困境,涅槃重生。

  人资分离——

  统筹存量资产一盘棋

  与许多老工业基地一样,宝鸡市也有一些停产多年的老企业,资产质量差,人员债务负担重,仅靠租赁维持运营,产业转型发展基本无望。过去主要采取人随资走的兼并重组方式推进改革,但因为改制企业经营困难或改制配套政策不完善,导致部分退休职工不能正常享受医保等问题。针对沉积多年的问题,宝鸡的做法是以“一盘棋”思路推进“人资分离”改革,加快盘活企业有效资产,妥善安置职工,彻底解决“僵尸企业”改革脱困难题。

  陕西伟宝粤钢管有限公司由于长期亏损,资不抵债,2016年底彻底破产终结。鉴于企业职工安置费用存在较大缺口的实际情况,宝鸡采取对企业土地等资产依法一次性出让,出让所得全部用于职工安置和职工社保拖欠等问题,费用缺口在国有资本收益中逐年化解。

  “做好特困企业职工保障工作,是地方国企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环境基础”。宝鸡市国资委主任杨旺余介绍说,宝鸡组建了国商资本等几个资产运营管理平台,对特困企业实行财务、运营、民生、办公“四统一”管理,有效盘活、高效利用企业存量资产,逐步化解改制破产企业历史遗留问题。

  “改革中,我们把特困企业职工权益放在第一位。”宝鸡市国商资本运营管理公司董事长刘建军说,前不久,他们将一家企业的土地等资产依法一次性出让,出让所得全部用于职工安置和职工社保等。与此同时,统一运营也让很多企业的资产经营和收益更透明、更有竞争力。刘建军介绍说,当地一家老商厦在对外出租中,通过市场化竞争,年租金同比增长了79%,实现了企业运营和职工生活保障同步提升。

  记者了解到,面对特困企业现状,宝鸡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多渠道引进增量投资,促使一批停产多年的企业重启生产,焕发出新的生机活力。陕西秦岭化肥总厂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从浙江慈溪引进先进童车生产技术,建设宝鸡童车、童床等儿童用品生产基地。2018年6月26日项目一期年10万辆童车生产线建成试产成功。目前,该企业已安置下岗职工50名,随着发展,后期将全部安置常兴分厂现有下岗职工146名。宝鸡轴承厂引进中联众福新能源产业集团,投资5亿元建设年产100万只汽车轮毂生产线项目,使这家停产近20年的老牌轴承厂有望破茧重生。(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张 毅 通讯员 孙海涛)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