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高港:当好“店小二” 种好“三棵树”

2018年09月21日 13:3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近日,江苏泰州市高港区在北京举办投资恳谈会暨签约仪式,签约项目33个,总投资额近200亿元。高港区委书记顾萍表示,高港将以优质的配套服务、高效的行政审批、精准的政策扶持,当好“店小二”,种好“三棵树”,致力营造亲商、安商、富商的环境。

  据介绍,高港区近些年坚持把优化项目服务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积极为企业提供全流程、广覆盖的优质服务。2016年,该区建立区、园区(镇街)两级“店小二”团队,推出以专业化团队为项目建设提供“店小二”式的精准服务,为项目落地提供快速跑道。该区还成立了产业发展母基金,区本级全年用于扶持企业的资金达2.36亿元。去年6月份,高港深化行政审批制度和“放管服”改革,在泰州市率先成立行政审批局,首批划转包括市场准入和投资建设两大领域的68项行政权力事项。

  “与过去的行政审批中心相比,更多行政权力下放到行政审批局,由‘多枚印章’管审批变为‘一枚印章’管审批,放大了高港政务‘店小二’式专业化服务的品牌效应,有力推动了经济社会发展。”高港区行政审批局局长吴清华介绍说,目前高港区施工许可全过程企业需提交的材料已由68件缩减至33件。

  行政审批持续优化,为高港带来了“二期现象”——到这里投资的企业,来了就不想走,并不断追加投资。例如,大自然地板控股有限公司在高港区开建的二期项目,总投资额达31亿元,苏萨食品二期追加投资24亿元,万向精工二期追加投资16亿元,益海嘉里集团已在高港区数次增资,投资额从2亿元追加至26亿元……

  顾萍表示,高港优化行政审批的举措,不仅对于益海嘉里、大自然地板、万向精工等移得进、长势好的“大树”进一步成长壮大起到了促进作用,对于当地一些“老树”(资深企业)发新芽、抽新枝,不断做强做大,对于“小树”(新创立的科技型中小企业)早开花、早成材,推动其早日成为参天大树,也发挥了重要作用。

  据悉,位于高港区的扬子江药业集团是当地的一棵“老树”。今年上半年,该企业销售收入、利税分别同比增长17%和20%。

  作为当地“新树”之一的创新电子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生产液晶电视底座的新兴企业。2009年以来,该公司每年研发经费投入均超过销售收入的5%,近5年更是将这一比例提高到7%至8%,研发出省级高新技术产品16项,申请专利170多件,目前同类高端产品全球市场占有率达15%。

  当好“店小二”,种好“三棵树”,为高港激活了发展引擎。据了解,今年上半年,高港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139个,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57个,新竣工亿元以上项目41个,持续保持泰州市领先。(经济日报 记者 马洪超)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