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从海上来】改革发展缩影:湛江钢铁“炼成” 向千万吨级进发!

2018年10月12日 09:2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湛江10月12日讯(记者宋雅静)滚滚向前的时代列车上,崛起中的中国已经走进改革开放的第40个春天。作为首批沿海开放城市的湛江,宝钢湛江基地的诞生和发展是湛江腾飞的一个重要缩影,归功于国家产业发展政策的东风,也是广东省促进钢铁行业淘汰落后产能、结构调整的重要举措。

  10月11日上午,“风从海上来·改革进行时”网络主题媒体一行走进湛江,实地走访湛江钢铁行业在改革开放中的巨大变化和阶段成果。

    宝钢湛江钢铁基地轧钢车间,伴随着钢铁的炼成,车间内高温难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宋雅静/摄

  宝钢湛江钢铁有限公司制造管理部主任袁义义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介绍:“作为钢铁消费大省的广东,过去几乎60%以上的钢材靠‘外援’,长期以来都是全国最大的钢材输入省。”湛江钢铁的落地,不仅可填补区域内生产基地的空白,还可辐射至东南亚市场,满足国内外对中高端钢铁产品的需求。

  他强调,目前湛江钢铁的产品在国内市场供不应求,在华南地区有大批客户群,尤其在家电、汽车行业有一定占有率。此外,部分产品经由宝钢湛江钢铁基地码头运出,再远销海外。

  据记者了解,在各方推动下,湛江钢铁驶入发展快车道:2012年5月24日获国家发改委核准;2013年5月17日一号高炉点火;到2017年8月在建工程全部完成建设,实现工程质量主控项目点合格率100%……

  退休返聘回宝钢湛江基地的毛连宝老先生在码头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他满含深情的表示,去年宝钢湛江钢铁圆满完成“达产、达标、达耗、达效”年度挑战性目标,创造了国内千万吨级钢铁企业从投产到年度“四达”的最快纪录,即使在世界冶金史上也属领先水平。

宝钢湛江基地码头,工人们在装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宋雅静/摄

  在新时代的新语境里,“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的过程,锻造出了广东省乃至全国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典范。

  据悉,2017年,湛江钢铁生产经营实现了达产、达标、达效、达耗的“四达”目标,创造了国内大型钢厂从投产到年度四达的最快纪录,年度经营绩效超预期,实现销售收入336.84亿元,利润总额20.6亿元。目前,其建设规模为年产铁水823万吨、钢水892.8万吨、钢材689万吨。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