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富多彩活动展现申城“双创”激情与创造力

2018年10月16日 14:2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上海10月16日讯  一年一度的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上海分会场活动昨天落下帷幕。今年“双创”活动周期间,上海以七个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各高校与科研院所、各众创空间孵化器等为依托,组织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展现了全市在“双创”领域的激情与创造力。

  今年全国“双创”活动周的主题是“高水平双创、高质量发展”,由国家发展改革委牵头,中国科协等部门承办,于10月9日至15日在全国举行,设成都主会场和各地分会场。今年上海分会场活动的重头戏是“双创”成果展,在杨浦区由原上钢二厂更新而成的创业园区“互联宝地”,共设置近百个展位,全面展示上海科创中心重要承载区的创新创业情况。其中,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前景令人振奋,复旦大学创新创业学院选送的一批“双创”项目展示出在校生的创新潜质。此外,来自全市“双创”企业也以不要钱的自动售货机、人脸支付自动收银台等创新产品让人耳目一新。

  今年“双创”活动周期间,上海另一重要活动是2018亚洲智能硬件大赛总决赛。本次大赛共吸引来自中国、日本、韩国、印度、泰国、新加坡等的600多个创客团队参与,有15个项目从各分赛区突围,进军上海,角逐冠军。最终,来自印度的AR(增强现实)眼镜项目拔得头筹,新加坡的废弃物合作项目获亚军,日本的可穿戴排泄监测装置和深圳分赛区的仿生机器人并列第三。

  目前,上海拥有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学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宝武集团等七个国家“双创”示范基地。统计显示,全市众创空间孵化器总数超600家,覆盖科技创业者38万多人。此外,上海不断完善创新创业环境,在政府服务、人才政策、实验设备共享、金融资源等方面,为各类创新主体提供最适宜的土壤与氛围,从而催生出一批成果。“双创”活动周期间,上海还通过创客节、青年创业分享季、创业路演周、走进科学家论坛等重点活动,全面展示上海“双创”的面貌与收获。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