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浙江CPI同比上涨2.9% 环比上涨0.9%

2018年10月17日 14:5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杭州10月17日讯 从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获悉,9月份,浙江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2.9%,环比上涨0.9%。

  9月份,食品烟酒价格同比上涨4.2%,成为CPI上涨主要推手。其中,鲜菜价格上涨11.7%;蛋类价格上涨10.3%;鲜瓜果价格上涨6.6%;禽肉类价格上涨6.4%;畜肉类价格上涨5.6%(猪肉价格上涨6.6%);在外餐饮价格上涨4.5%;水产品价格上涨3.0%。

  同时,其他七大类价格同比均出现上涨。其中,医疗保健、交通和通信、教育文化和娱乐、居住、生活用品及服务、衣着、其他用品和服务价格分别上涨3.0%、2.8%、2.7%、2.3%、1.8%、1.5%和0.6%。

  9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涨幅比上月提高0.7个百分点。受猪瘟疫情、台风灾害天气以及生产运输成本上升的影响,食品烟酒价格涨幅比上月提高2.0个百分点。受医保目录药品和民办教育等项目调价的影响,医疗保健、教育文化和娱乐价格涨幅比上月均有提高。

  环比方面,9月份居民消费价格环比上涨0.9%。一是受全国多地发生非洲猪瘟疫情,疫区猪肉禁止输入浙江省,本地猪源供应趋紧以及本月传统消费旺季的影响,猪肉价格涨幅明显;二是受近期台风灾害频繁和储运成本上升的影响,以鲜菜鲜果为主的鲜活食品价格普遍上涨;三是成品油价格上调;四是受新学期部分市县幼儿园、民办中小学和高等教育上调收费标准的影响,教育服务价格上涨4.1%。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