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深化改革开放 新友谊共建一带一路

2018年10月23日 15:16   来源:中国经济网   

  日前,第十届中国文化软实力研究高层论坛暨第二届嘉庚论坛在陈嘉庚故乡——中国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隆重举行。来自中央有关部委、高校、科研机构的40多位专家学者和“一带一路”沿线30多个国家(地区)的150多位华人华侨出席论坛。

  与会专家围绕“新时代新思想与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嘉庚精神时代蕴涵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海外华侨华人与‘一带一路’建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海内外影响”等重大问题发表演讲,畅谈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的研究成果,为弘扬嘉庚精神、增强中国文化软实力献计献策。

  凝心聚识,共话嘉庚精神时代蕴涵

  陈嘉庚先生是“华侨旗帜、民族光辉”,嘉庚精神闪耀着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与会专家学者表示,嘉庚精神历久弥新,以创新为核心的嘉庚精神,体现了早年海内外炎黄子孙内心深藏的最朴素的民族复兴情感,蕴含着今天实现中国梦的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新时代弘扬嘉庚精神要讲好中国故事,让世界深入了解中国;要各尽所能、各展所长,助力国家发展;要大力弘扬中华优秀文化,推动中外文明交流互建。

  福建省侨联党组书记、主席陈式海在会上表示,爱国是嘉庚精神的本质特征,诚毅是嘉庚精神的精髓所在,勤俭奉献是嘉庚精神的传统本色。虽然嘉庚先生已经去世50多年了,但他的爱国情怀,勇于开拓的精神,特别是兴学报国的理念仍然鲜活如初。嘉庚精神仍然是新时代华侨的楷模、华侨的旗帜。

  集美大学校长李清彪说,集美大学将谨记陈嘉庚先生所提炼的“诚毅”二字校训,秉承“嘉庚精神立校,诚毅品格树人”的办学理念,集美大学将充当弘扬嘉庚精神的生力军,让嘉庚精神生生不息、代代相传。

  聚焦改革,开创新时代发展新辉煌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的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巨大的历史进步。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李忠杰回顾了改革开放的历史,他指出,改革开放是一个逐步发展不断深化的过程,不断前进和探索的过程,所以每一个阶段都针对当时的实际问题采取了有利的措施,采取了有针对性的政策,推动改革开放的发展。未来,我们还要以更大的勇气和智慧深化改革开放,助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国防大学原副政委李殿仁表示,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新时代我们要顺应历史潮流,承担起自己的历史责任,坚持把解放思想作为改革开放的引擎,努力将与世界相融相通作为改革开放的重要举措,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更有力的措施和办法推进改革。

  深耕文化,共谋文化软实力建设大计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副总编、中国社会科学网总编辑罗文东表示,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新时代,我们要继续弘扬以陈嘉庚先生为代表的华侨华人的爱国精神,凝聚海内外中华儿女,讲好中国故事,提升文化软实力,为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做出更大的贡献。

  湖南大学党委副书记于祥成说,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关系着“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今天,来自海内外各地的中国文化软实力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商中国文化软实力发展大计,对于我们进一步认识和把握我国文化软实力内涵,更好地服务我国文化软实力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凝心聚力,共建“一带一路”

  共建“一带一路”涉及众多国家,是一项巨大的系统工程。与会专家学者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将沿线各国置于统一地理空间和制度空间,深化合作相互融合,契合了各国互联互通的需求。未来,中国不仅要致力于推动硬件基础设施建设,实现经济发展,更要立足于发挥自身的软实力,最大限度地凝聚人心、凝聚共识,为开展区域合作奠定坚实民意基础和社会基础,使之成为繁荣、合作、共赢的典范。

  与会学者强调,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中华文化要先行。要充分利用遍布在海外许多国家和城市的中华文化中心和华文媒体,以广布世界各地的中华文化中心为平台,广泛传播中华文化,以中华文化深厚的底蕴所显示出的强大力量,去感染“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人民,让“一带一路”的建设能够更加顺畅地发展。

  中国文化软实力研究中心主任张国祚在主持论坛时强调,改革开放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新时代深化改革开放,关键是要解决不平衡不充分发展的问题,而解决这个问题的关键是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嘉庚精神依然是中国极具魅力的文化软实力。当前我国改革开放进程中,虽然出现了诸多问题,虽然面临很多困难、挑战甚至风险,但是只要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弘扬嘉庚精神,凝聚侨心侨力侨智,不断增强文化软实力、拓展“一带一路”、坚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就一定能解决好这些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汇聚不可战胜的力量。

  与会专家学者纷纷表示,把中国文化软实力高层论坛和嘉庚论坛合开,确能使两者相映成辉。此次论坛的成功举办,对讲好中国故事、传递好中国发展理念、加深海外华人华侨对祖国的了解和认同、凝聚侨心侨力侨智、助推“一带一路”倡议,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产生了十分积极的影响。

  此次论坛由中国文化软实力研究中心、人民日报理论部、光明日报理论部、经济日报评论理论部、中国社会科学报、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促进会、福建省归国华侨联合会主办。牵头主办单位中国文化软实力研究中心成立于2009年3月,是目前国内第一家、也是唯一一家以“中国文化软实力”为主要研究对象的实体性研究机构。迄今为止已经成功举办了十届中国文化软实力研究高层论坛和两届嘉庚论坛。 (中国经济网记者 欧阳优)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