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雁领着群雁飞

2018年10月25日 16:0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原标题:头雁领着群雁飞

  ——记广西上林县实施粤桂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育工程(下)

  “养好莲和虾,不愁没钱花”,广西上林县大丰镇云里村莲海龙虾立体养殖示范基地贫困户们嘴里常挂着这句“口头禅”。

  致富带头人冯应红参加培训后在云里村成立了爱行天下水产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着力打造“水里有虾,水面有花,岸上有农家(乐)”的立体养殖基地。建档立卡贫困户纷纷加入合作社,有了租赁土地收入、入股分红收入及务工报酬,脱贫已经不是难事。

  在众多致富带头人中,苏达谋算得上是位“明星”。他注册成立了生态种养合作社,带领贫困户发展“广西山水牛”养殖。如今,合作社累计吸纳贫困户77户,在合作社务工每月还可领到2000元工资。“我把养牛的利润全部让给入股的贫困户,只靠养牛的生态链赚钱。”苏达谋说,合作社正在完善种养一体化循环的有机生物链,玉米秸秆喂牛、牛粪肥土养蚯蚓、蚯蚓在松土的同时为鱼提供食物、鱼塘内肥沃的塘泥又可用于种植肥料,预计稳定达产后每年可创造300万元以上的利润,计划带动不少于100户贫困户脱贫。

  上林县扶贫办主任樊守斌介绍,2016年、2017年两年,上林县培育的303名致富带头人共带动6100户贫困户参与特色产业项目,占全县贫困户总数的30%,其中5087户通过发展产业实现脱贫,占全县脱贫总户数的58%。

  培育致富带头人的目的是带动群众脱贫。通过建立科学合理的带贫机制和利益联结机制,上林县将贫困村、贫困户融入特色产业发展链条,增强贫困户“造血”功能,促进贫困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实现稳定脱贫、持续增收、长期受益。

  “这些机制包括‘四统一带’产业扶贫机制、‘三金’综合扶贫机制和农民土地股份合作扶贫机制等,吸引贫困户参与产业发展,实现增收脱贫。”上林县委书记梁平江说。

  “四统一带”产业扶贫机制,即由致富带头人、龙头企业、合作社等统一提供种苗、统一免费培训和技术服务、统一标准化生产管理、统一保护价机制收购农产品;带动贫困户融入特色产业链条,促进长期稳定增收。赵坐村“高值渔”基地实行的就是该机制,通过流转农民土地发展虾菜共生产业扶贫项目,企业采取鱼塘“反租倒包、四统一带”扶贫方式,签约帮带本村有劳动能力贫困户种植水芹菜,亩纯收入可达3000元。

  “三金”综合扶贫机制,即“土地流转租金+基地务工薪金+信贷投资保底收益金”。位于三里镇云姚村的上林县扶贫产业综合示范园区,园区租用农民土地3700亩,每年支付土地租金185万元;园区优先安排本村贫困户基地务工,每人每天不低于80元,2015年至2017年共发放务工工资1140万元;通过每户产业奖补资金5000元以及小额贴息贷款资金5万元投资到园区,按年固定收益率8%获得保底收益金。“三金”综合扶贫机制共带动该村贫困户324户稳定增收。

  农民土地股份合作扶贫机制,如西燕镇岜独村采取“党支部+合作社+经联社+农户”方式,将全村353户,其中贫困户158户,共1200亩土地入股合作,组建成立“岜独村生态果园种植股份合作社”,发展四季蜜芒种植、农家乐等项目。项目坚持“全民参与,一户一票;土地入股,风险共担”原则,由村党支部统筹指导,合作社统一经营管理,农户自愿参与并投工投劳,利润分配方式为村合作社3%、庄经联社7%、农户90%。

  “上林县还把培育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和培育产业结合起来,成功探索东西扶贫协作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双培育’模式,搭建了‘两广’产业合作培育对接平台,进行产业互动、市场对接。”广东省高州市委常委、挂任上林县委常委、副县长吴益东说。

  上林县水资源丰富且水质良好,适宜发展“高值渔”产业。但由于缺乏资金、技术和市场,渔业发展一直没有形成气候。而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在发展“高值渔”产业方面有资金、技术、品牌和市场优势。很快,上林、南海两地就达成了产业扩散帮扶对接的共识,大丰镇云温村大里庄和白圩镇赵坐村澳益先进水产养殖集约化示范养殖基地相继建成。预计3年内,当地将实现2万亩“高值渔”养殖规模,辐射带动贫困户5000户以上,脱贫人口达1.5万人以上。

  在引进“高值渔”产业项目的基础上,上林县大力培育发展包括山水牛、蛋鸡、光伏、旅游等在内的“5+X”扶贫主导产业体系。全县成立生态牛养殖合作社87个,新增肉牛养殖1.2万头,带动贫困户3400多户。发展岜独村、北林村2个蛋鸡养殖项目,带动贫困户189户。全县创业致富带头人还成立百香果、食用菌、沃柑等“X”产业合作社131个,带动1000多户贫困户脱贫致富。

  为增强贫困户的自我发展能力,上林县还积极探索在部分贫困村组建“自立发展扶贫协会”。目前,岜独、云姚、云里3个贫困村试点组建了贫困村“自立发展扶贫协会”,将当地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组织起来。同时,协会还吸纳产业化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种养大户等市场主体参与,搭建起贫困户与致富带头人对接的桥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童政 周骁骏)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