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兴粤盛]梁昭贤:梦想始终如一 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2018年11月14日 08:3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佛山11月14日讯(记者 魏敏)“曾经的梦想就是专注制造,把格兰仕打造成百年企业,世界品牌。目前来看格兰仕正朝着目标努力,努力的方向是好的,现在的梦想依然没变,就是打造世界一流企业。”格兰仕总裁梁昭贤在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这样表示。今年是改革开放40年,也是格兰仕创业40年,为了这个伟大的愿景,格兰仕将一直在路上,坚守初心、砥砺前行。

  11月13日,“粤兴粤盛 勇立潮头创辉煌”——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网络主题采访的媒体记者们来到位于佛山市顺德区的格兰仕集团,走访经历40年风浪洗礼,如今蝶变成为响誉全球的综合领先的“家电航母”。

格兰仕核心元器件磁控管制造车间。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魏敏/摄

  三次转型实现“先生存后发展再领先”

  “创业初衷是希望日子能够过得好一点。” 谈起创业初衷,梁昭贤沉浸其中,当年的情景历历在目。他说,“格兰仕是伴随着改革开放于1978年9月28日正式成立。那时的格兰仕要做任何一件事情都不是那么简单和有力。在创业的过程中,有很多不可思议的困难。创业之初,没有土地没厂房,又没钱、没设备、没技术。1978年这里还是一片河滩地,当年上班都是要乘坐渡轮,只要赶不上渡轮,就要游水,就是这样汗水混着河水上下班。“

  “过去的40年格兰仕经历了一次改制和三次转型。一次改制实现了股份制,从集企业变成股份企业。”梁昭贤向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等媒体记者介绍说。伴随着从羽绒到轻纺,从轻纺到微波炉领先,从家电领先向科技领先、综合领先的三次转型,格兰仕也实现了从生存战到后发展、再领先的飞越。目前格兰仕微波炉、电烤箱、电蒸炉技术水平、产销规模全球领先,同时拥有全球领先的冰箱、空调、洗衣机、洗碗机等家电的专业制造能力,全球领先的磁控管、压缩机、变压器等核心零部件、元器件配套能力。

梁昭贤总裁向记者展示格兰仕核心元器件。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魏敏/摄

  核心技术 企业发展的关键词

  从“传统企业”到“科技企业”,格兰仕走了40年。2000年前后,格兰仕微波炉一下子做到了全球最大,而当时微波炉最核心的部件--磁控管,供应商经常要么不按时供货,要么以次充好,弄得正常生产秩序都无法保证,成为发展的瓶颈。

  瓶颈不打破,必将永远受制于人。格兰仕于是狠下心投入9个多亿,与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合作公关,花了6年多的时间,终于实现了磁控管的全部自我配套,且在全球遥遥领先。梁昭贤表示,“没有它,即便市场做到5000万,饭碗也并不在你手上。“掌握了核心技术,格兰仕的制造不再受制于人,经营发展节奏也明显加快。梁总一边介绍一边变魔术般的从桌子下面拿出了各种核心元器件展示给记者。看着他如此认真,也感受到作为一个企业家专心专注做工业的实干精神。他表示,“发展靠创新,创新靠技术领先,技术领先需要研发的支撑,未来格兰仕将继加大研发的投入,并超前投入。”

  以人为本 打通人才“最后一公里“

  作为中国制造的一分子,格兰仕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坚持“中国制造必须坚持把全产业链留在中国,要争取不断降低生产要素成本、通过创新驱动来消化各种成本要素,更要想方设法不断提高生产要素的质量,后者更加重要。

  “以人为本”是格兰仕永恒不变的发展逻辑。人是发展的动力,也是发展的目的。这几年,格兰仕在美国、德国、日本等地招聘各类国际一流专业人才,在中国和一流的专业技术院校合作加强技工人才培养和培训。加快全员技工化,让一线人员不仅有工作、有收入,更要有价值、有尊严。

  “500强重要,500年更重要,百年企业是品牌,没有品牌就没有定价权。格兰仕要坚定不移真正做好具体品牌,只有这样才有格兰仕的明天。“梁昭贤信心满满得表示。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