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都区高质量发展轨道交通产业

2018年11月14日 08:5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悬挂式单轨车辆、现代有轨电车、磁悬车辆……在位于成都市新都区中车成都机车车辆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一辆辆流线型设计,极具现代气息的城市轨道列车颇为吸引眼球。今年12月26日,由中车成都公司设计制造的地铁7号线列车即将成功运行一年,这是中车成都公司生产的首批地铁车辆,也是“成都造”首列铝合金A型地铁。

  2014年8月28日,“中车成都轨道交通产业园”项目落户新都,从项目破土动工到正式投产,全程仅用了315天。从最早引入中车成都公司到如今的新都轨道交通产业园,这里的30余家核心企业让新都的轨道交通产业集群和产业链条更加完备。“当前,新一轮城市大发展正促使城市轨道交通大发展,新都深刻把握发展新趋势、抓实发展新机遇,正加快构筑创新、质量、安全、开放、业态、人才‘六维支撑’产业格局,推动轨道交通产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新都区相关负责人说。

  好的产业离不开好的政策。翻看《新都区大力发展轨道交通产业专项政策26条》,这些政策涵盖设立轨道交通产业发展基金、支持重大项目落地和总部经济引进、鼓励提升本地配套能力和支持产业联盟建设、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和协同创新、支持“两化融合”、鼓励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强化人才支撑等多个领域。

  好的产业离不开好的企业。一场又一场的专项投资推介会马不停蹄。围绕轨道交通“九大核心技术”和“十大关键零部件”,新都已成功引进以中国中车为龙头,今创集团、新誉庞巴迪、德国克诺尔等企业为核心的行业标杆企业30余家,总投资超过130亿元。

  好的产业离不开创新。新都通过和西南交通大学开展合作,将共同建设占地1000亩的西南交通大学轨道交通创新谷,打造以轨道交通国家质量基础(NQI)建设为牵引,国家轨道交通安全运营产业园为核心的具有全球影响力的轨道交通产业创新高地。西南交通大学校长徐飞认为,当前轨道交通产业的市场边际不断延伸,体系愈发庞大复杂。

  如何合理引导产业要素加快聚集?徐飞说,“产业+大数据”是最优路径。

  从产业本身来看,新都区轨道交通预计在2025年将实现500亿元产值规模。国内首个轨道交通大数据研究基地10月12日宣布成立,旨在推动新都的轨道交通产业高质量发展。

  从全省的情况来看,轨道交通既是成都市加快发展的优势产业也是四川省重点培育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成都轨道交通产业全产业收入超1200亿元,轨道交通千亿元级产业集群已形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刘 畅)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