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辛集市拆除私搭乱建换回发展空间

2018年11月14日 08:5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河北省辛集市两年来通过成功拆除违建,不仅极大地改善了城市生态环境、提升了居民幸福感,还引来一批先进项目和各类人才

  过去两年多,河北省辛集市拆除各类违法占地2726宗,对于改善城市绿色发展水平、提升城市投资潜力起到了促进作用。

  拆迁“一碗水端平”

  “我们就是在这里,打响了全市拆除违建的‘第一枪’。”在兴华路与澳森大街交叉口,辛集市国土资源局局长黄兴君指着面前宽阔的马路和路边大片绿化带介绍:“这里是澳森大街,之前道路两侧分布着45处共13万平方米违建、临建,致使街道被挤占得越来越窄,环境越来越差,居民怨声载道。转折点出现在2016年10月份,当时辛集面临着创建国家园林城市绿量不足的困境,‘拆违增绿’是唯一出路。”

  在城建会议上,不少人认为私搭乱建是过去几十年无序发展形成的历史旧账。一旦全部拆除,会不会影响百姓就业、城市稳定?

  但辛集市委、市政府的意见非常明确,他们认为,私搭乱建本身就是违章违法的社会毒瘤,是极少数人以不正当手段侵占公共资源的不法行为,破坏了公平竞争、损害了社会正义。这种行为如果不能有效制止,城市健康和谐发展就会成为一句空话。因此必须坚决做到一抓到底,不留死角。

  于是市里抽调了80多个部门的精兵强将,组成拆违拆迁工作组,对违建违占做到应拆尽拆。仅仅一个多月,就拆除了澳森大街十几万平方米的违建,并实现复耕还绿。如今,经过高标准谋划、建设,澳森大街由原来的12米双向两车道拓宽为76米双向十车道,道路两侧绿化宽度各88米。“今天的澳森大街,不仅是城区北部的主动脉,更是一条扮靓城市、改善生态的城市景观绿廊。”黄兴君说。

  过去10余年,辛集市支方村30多户村民占用50多亩集体用地建起养殖小区,小户圈了几分地,大户占了两亩多,村里多次“讨地”未果,问题便被搁置起来。为啃下这块“硬骨头”,拆迁拆违行动开始前,辛集市派出多个部门入户,讲法律、摆政策,帮着被拆户解决困难和问题,逐一做通思想工作。“房管局帮着俺们找新场地,畜牧局帮着打开销路,电视台还给免费做广告,家里的鸡蛋不愁卖了!”养殖户王勤敏特别感动,主动拆除了自家的养鸡房。

  “拆除违章建筑必须一碗水端平,小本经营的违章建筑要拆,市场前景不错的违章建筑同样要拆,否则公正执法就是纸上谈兵。”辛集市委书记邸义表示。

  辛集市利盛木业公司是留双营村村民冯小缓利用自家地和租赁的耕地上建起的一家板材生产企业,经过20多年经营,企业具备了一定规模,发展红火时,雇佣员工500人,产值达到7000多万元,缴税接近千万元。

  对于这样的企业,政府部门同样不搞法外施恩,而是一边要求业主主动配合拆除,一边鼓励企业进入规范发展的产业园区重新建厂进行二次创业,生产市场前景更好的产品。通过深入细致的工作,冯小缓主动配合政府进行了拆迁。

  把城市“装进”园林

  “这几年辛集变化很大,你瞧妍园路上的花海!”在北京工作3年的王艺蓉近日回到家乡探亲,看到故乡的变化,难掩兴奋之情。

  王艺蓉是土生土长的辛集人,她印象中的妍园路因为两侧密集分布着大批违法建筑,整日里臭气熏天、尘土飞扬,车辆途经这一路段时,都会紧闭车窗,快速驶离这条嘈杂脏乱的街道。

  比王艺蓉感触更深的,是家住陈马庄村的陈增计,“这条路是乡亲们出村的必经之路。过去,这一带私搭乱建的厂子较多,由于进进出出的车辆很多,路况也越来越糟,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腿泥不说,还得随时提防擦身而过的大卡车”。

  拆除违章建筑最明显的好处是腾出高端发展的空间,美化亮化城市环境。妍园路两边原有的79处、269011平方米违法建筑被彻底拆除后,腾出的土地当年就种上了楸树、法桐、海棠、木槿等观赏树木,并与月季、格桑等多种花卉组合形成了403亩的花海景观。

  除了花卉景观,不断完善的基础设施也为这片花海增添了不少“小惊喜”。“为了方便市民更好地欣赏,今年新建了两个入口广场,铺设了1.8公里的游园路,并设置了观景平台、欧式风车、铁艺花廊、智能卫生间等配套设施,让这里成为市民游览观赏、休闲健身的好去处。”辛集市公路管理处负责人张权介绍。

  还绿于民、还景于民。辛集市拆违复垦的土地中,40%用于推进公园、游园、道路绿化等城市景观工程建设,大幅度提高城市绿量。截至今年10月底,辛集市以生态绿色为基调,完成了励慧园、竞媚园、束鹿园等11个百姓身边的“街旁公园”建设;高标准打造了总长4.3公里的景观大道,带动城市向北扩容;打通了17条断头路,贯通外环高速网、内环快速网,构建“十纵十横两环”的城市道路交通框架。目前,辛集市建成区绿地率、绿化覆盖率、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分别达到35.25%、39.56%和11.39平方米,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达到84.18%,真正把城市“装进”一座园林。

  提升增值效益

  在辛集市区西北部,辛集保税物流中心一期项目正在加紧建设。作为河北省重点建设项目、辛集市“十三五”重点建设项目,保税物流中心主要建设6栋进出口监管仓库、2栋国内周转仓库、保税大厦、商品查验平台、集装箱中转平台等工程。项目封关运营后,预计年使用进出口集装箱约5万个,2019年进出口额达到100亿元,2023年达到500亿元。

  可这样一个能够推动辛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大项目,硬是因为无法申请到项目用地,在空中“悬”了5年。“2012年立项后,直到去年一直没能进场施工,如果不是强有力的拆违,这个项目恐怕还是落不了地。”在辛集市保税物流中心,负责人罗恒一告诉记者。

  2017年,辛集市通过开展全域大拆违,有效破解了制约项目建设的土地瓶颈。辛集保税物流中心的项目用地,也在这一年迎来转机。“过去光占补指标,一亩地就是20万元,再加上地面附着物赔偿等,企业拿下一亩地要出资近40万元。现在,这个项目得到优先照顾,市政府把土地占补平衡指标奖励给企业,大大降低了项目投入成本。”罗恒一介绍。

  “过去是项目等地,现在是地等项目。”说到如今招商工作最显著的特点,辛集市发改局局长韩志强形象地进行了“点评”:“在一拆一建之间,土地的利用率、增值率实现数倍提高。”辛集市委、市政府进而出台鼓励创新创业、激励招商引资、项目容缺管理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引来一大批科技含量高、质量效益好、辐射带动强的项目落户辛集。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好环境、好项目不仅有着强力的“吸金”作用,还为引进人才、留住人才起到“固本”效果。截至目前,辛集市正式签约的院士工作站已达9家,上百名高端人才进入该市创业。(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宋美倩 通讯员 李秋华)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