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营造一流投资环境 支持民营经济做大做强

2018年11月16日 08:4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宁波11月16日讯(记者 郁进东) 日前,宁波密集出台了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降成本、助融资、破壁垒、促转型、拓市场,营造一流投资环境,支持民营经济做大做强。

  宁波民营经济发达,民营经济贡献了全市80%的税收、约65%的GDP和出口、85%的就业岗位、95%以上的上市公司与高新技术企业。

  在优化降本减负方面,宁波提出落实民营企业税费优惠政策,确保3年为企业减轻负担600亿元,实施涉企收费公示,确保清单外“零收费”。降低民营企业要素获取综合成本、融资成本及物流成本等。

  在优化金融服务方面,宁波提出加大流动性风险防范力度,设立规模100亿元的上市公司稳健发展支持基金,鼓励各类金融机构参与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加大民营企业信贷支持力度,推进信贷资源向小微企业倾斜,促进民营企业直接融资,支持企业开展规范化股份制改造,推动优质企业多渠道挂牌上市。

  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宁波在简化企业办事程序、压缩企业办事时间、降低企业经营成本、健全营商法治保障、优化政务服务体系上均有新动作。全面取消临时接电费用,取消电力负荷管理终端费、用电申请变更手续费等营业服务收费,降低高可靠性供电费。为推动更多政务服务事项实现“掌上办”“指尖办”“远程办”,今年年底前宁波市50%以上的民生服务事项实现“一证通办”。

  宁波将扩大民营经济投资领域,促进国有企业与民营企业合作发展,支持民营企业参与竞争性领域市属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加快建设中国(宁波)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加强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同时,加强政务诚信建设,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在优化创新资源配置方面,宁波将支持民营企业智能化改造和科技创新与产品创新,支持民营经济创新平台建设,支持创新型企业与创客团队成长,支持民营企业引才育才。

  在优化开放环境方面,宁波将提升民营企业国际化水平,稳定民营企业外贸出口,支持民营企业“走出去”,加快进口贸易发展,深化口岸贸易便利化改革。

  宁波还对优化法治环境,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提出要求,要构建规范化市场化企业退出机制,依法保护民营企业和企业家权益,完善重整企业的信用修复机制等。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