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8地市提升合作能级 深化产业合作内涵

2018年11月22日 08:4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长三角产业创新峰会日前在上海普陀区举行。峰会以“产业新生态、资本新动力”为主题,旨在促进长三角地区企业与政府部门更好交流、科技与创新更好交互、产业与资本更好交融,深化产业合作内涵,提升资本合作能级,全面服务长三角一体化。

  在此次峰会上,上海市普陀区作为首发倡议方,与江苏南通、江苏盐城、江苏连云港、浙江舟山、浙江台州、安徽淮北、安徽铜陵等7个地市,共同启动“长三角产业创新城市联盟”这一开放创新平台,并邀请山东临沂作为伙伴城市。该联盟通过倡议共同建立战略合作机制,开展学术研究、课题合作、信息交流、论坛组织等多形式合作,聚焦长三角一体化进程中政、产、学、研跨领域重大问题和关键环节,充分发挥特色新型智库优势与先导作用,通过多层次务实合作和全方位对接交流,促进产、学、研各机构在产业创新方面的深度交流与协作,协同推进长三角一体化深入发展。

  上海普陀区委常委、副区长顾军表示,普陀区将以“长三角产业创新城市联盟”成立为契机,与其他各城市深化交流合作,共同为促进长三角产业创新、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顾军表示,普陀将从三个方面服务长三角一体化,“第一是聚焦‘1+4’重点地区,构建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空间布局。第二是聚焦产业资本合作,助推长三角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上海市政府日前发布《上海市产业地图》,明确将智能软件、研发服务、科技金融作为普陀未来重点发展产业。第三是聚焦优化营商环境,面向长三角企业提供高效优质服务。坚持‘服务是普陀第一资源’的理念,主动对接上海自贸试验区新片区建设,聚焦方便、快速、精准3个关键词,全力打造营商环境新高地”。

  安徽淮北市委书记黄晓武说:“淮北市地处长三角最北部,也是沪苏浙皖四省市交会区域,是长三角经济区重要的组成部分,是全国知名、直接为长三角提供能源支持的煤炭资源城市和能源基地。近年来,我们努力打造政治生态、经济生态和自然生态,三者有机统一,实现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全面实现由过去的‘煤城’向现在‘美城’的华丽转身。这是长三角城市之间密切协作、互利共赢的结果。”

  “长三角产业创新股权投资基金”在峰会上正式设立。据国盛集团董事长寿伟光介绍,基金将面向国际国内,立足长三角,聚焦区域内龙头公司的并购重组、国企混改、股权投资等,引领区域产业资源、创新资源的优化、整合、协同,促进产城乡一体化融合,推动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

  长三角产业创新峰会上还发布了2018“新华—上普中国资本市场并购指数”。这是在对中国证券市场并购指数、上海产权市场并购指数综合分析基础上形成的,是反映中国资本市场并购交易活跃度的风向标。指数由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新华社上海分社、上海金融业联合会、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华东师范大学共同编制,至今已连续发布5年,是中国资本市场中唯一的并购细分领域指数。

  长三角作为在我国具有较大影响的经济区域,各类创新产业要素密集,各类优质资本聚集,各类超级企业云集。发挥长三角产业优势、资本优势,打造世界级企业,必将对长三角地区进一步整合资源、强强联合、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加快推动长三角地区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打造全球资源配置的亚太门户,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据悉,此次峰会由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上海市普陀区人民政府、上海国盛(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主办,上海科技金融产业集聚区管委办、上海国有资本运营研究院承办,来自长三角各地市的代表和知名企业家近600人参加了本次峰会。(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李治国)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