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季度四川省新招员工企业减少 薪酬上升

2018年11月30日 16:4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30日讯 据四川省统计局消息,为及时了解企业用工变化情况,准确研判就业形势,四川省统计局对全四川省353家企业用工情况开展跟踪调查。调查结果显示,三季度新招员工企业减少,用工成本上升。

  调查显示,三季度有258家企业新招录了普通员工,与一季度、二季度新招员工企业数287家、302家相比,新招工企业数减少较为明显,减少幅度分别达10.1%和14.6%。

  从中位数看,用工成本有所上升。本季度新招普通员工的258家企业上报的平均月底薪中位值为2400元,与二季度新招录普通员工平均月底薪中位值2200元相比,用工成本上升,涨幅为9.1%。

  从同比来看,最近招录普通员工月底薪上涨明显。最近招录普通员工月底薪与去年同期相比上涨的企业持续增加,达153家,占43.3%,比一季度、二季度分别增加了39家、19家。持平的企业持续减少,共187家,占53.0%,比一季度、二季度分别减少了46家、21家。下降的有13家,占3.7%,基本维持不变。

  从涨薪幅度来看,涨薪5%-20%增长最为明显。在涨薪企业中,涨薪幅度在5%以下的有75家,环比增加了3家,占49.0%;涨幅在5-10%的企业有44家,环比增加了10家,占28.8%;涨幅在10%-20%的企业有27 家,环比增加了9家,占17.6%;涨幅在20%以上的企业有7家,环比减少了3家,占4.6%。环比来看,最近所招普通员工平均月薪涨薪幅度以5%-20%增长最为明显,在涨薪企业中的占比上升了7.6个百分点。由此可见,用工成本上升主要原因一是涨薪企业占比升高,二是涨薪5%—20%企业增长较多拉动明显。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