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电东送 宁夏当先

2018年12月12日 09: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改革开放40年,宁夏电力取得长足进步。

  小省区,强电网,大送端。“从西北区域第一个建成750千伏双环骨干网架,到建成至山东、浙江、江苏等三大外送大通道,经过几十年的拼搏努力,宁夏各级输配电网协调发展,电力供应保障能力、资源优化配置能力、电网智能化水平显著提升,尤其是西电东送战略实施取得突出成就。”国家电网宁夏电力有限公司董事长马士林说。

  加快电力外送通道建设

  2011年2月28日,宁东至山东±660千伏直流输电示范工程双级投运,开启了国网宁夏电力大规模外送的第一条通道,这也是世界上首条±660千伏电压等级的直流输电工程;2016年8月份建成宁东至浙江±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外送工程,新增电力外送800万千瓦,宁夏直流外送能力达到1200万千瓦;2018年,±800千伏伊克昭—临沂特高压直流工程即将投运,建成后将打通宁夏第3条电力外送通道。

  近年来,国家电网宁夏电力公司加快电力外送通道建设,建成投运±660千伏宁东—山东、±800千伏宁东—浙江两条超(特)高压直流外送通道,外送电量逐年提升。截至目前,±660千伏宁东—山东直流输电工程累计外送电量2236.09亿千瓦时,±800千伏宁东—浙江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累计外送电量535.01亿千瓦时,共计外送电量2771.10亿千瓦时。

  国网宁夏电力公司总工程师季宏亮介绍说,截至2018年10月底,宁夏直流累计外送电量2828亿千瓦时,相当于外送煤炭1.14亿吨,义不容辞地担当起宁夏防治大气污染行动的主力军,相当于减排二氧化碳28195万吨、碳灰粉7692万吨、二氧化硫848万吨、氮氧化合物424万吨,为宁夏增加收入789亿元,推动宁夏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化。

  季宏亮继续介绍说,宁夏外送电不仅实现了电量上的突破,外送省份也由原来的青海、西藏、山东扩展到上海、浙江、江苏、湖北、湖南等十几个省份。截至10月底,外送电规模比去年同期增长32.4%。

  从“外送电”到“电权”交易

  “大发展伴随高受阻。”马士林告诉记者,近10年来,宁夏风电、太阳能发电装机1789.94万千瓦,占比42.87%,位居全国第二。但是新能源装机大发展也带来了严重的消纳压力。如何解决新能源消纳难题成为宁夏乃至西北电力系统突出的瓶颈问题。

  出路只有一条,即建市场、扩外送。2016年12月7日,经多方努力,宁夏新能源发电企业与上海燃煤发电企业通过电力交易平台完成跨区跨省发电权交易电量0.74亿千瓦时,这是国内首次以集中竞价方式开展的跨区跨省发电权交易。

  这不仅解决了新能源消纳,还促使“外送电”延伸为多种“电权”交易。截至目前,宁夏新能源市场化交易已由原来的单一外送电拓展至新能源与火电发电权交易、新能源火电打捆电力直接交易、新能源跨区跨省发电权交易、新能源参与自备电厂电能替代交易等多种交易形式。“截至7月底,宁夏新能源参与各类市场化交易电量达83.3亿千瓦时,占新能源发电量的49.43%,新能源累计弃电量3.72亿千瓦时,同比下降34.74%,累计弃电率2.15%,同比下降1.89个百分点,新能源高比例消纳、节能减排、经济增长多方共赢局面初步形成。”国家电网宁夏公司副总经理赵青山说。(经济日报记者 许 凌)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