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驻马店快马加鞭谋发展 五项经济指标增速均居第一

2019年01月08日 08:5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长期以来河南驻马店因农区经济落后,在全省排名中落后。如今,驻马店正快马加鞭,成为一匹出乎意料的“黑马”。

  2017年,驻马店市获得国家卫生城市、全国文明城市称号。2018年10月份获得国家森林城市称号。这些金字招牌的取得,受益于驻马店市经济综合实力增强。截至2018年9月末,驻马店市地区生产总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税收收入等5项经济指标增速均居全省第一位。

  驻马店市市长朱是西说,近年来驻马店市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打好“三大攻坚战”为抓手,通过抓项目招“新马”,开放招商引“良马”、分槽喂养育“良驹”、创新“责任链”等办法,精准发力。

  抓项目招“新马”。近年来,驻马店市大力实施“百千亿级”产业集群培育工程,积极推进光伏发电、风力发电、生物质发电等新能源项目重点项目建设。目前,380个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626.7亿元。全市产业集聚区建成区面积达到125.13平方公里,累计入驻企业1921家。

  开放招商引“良驹”。驻马店市以招大引强、招新引先为重点,立足引导产业和产业集群发展,深入开展产业招商、定向招商、以商招商、商会招商。同时,驻马店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积极对接中欧班列、新郑机场、明港机场,大力推进驻马店保税物流中心建设。

  分槽喂养育“良驹”。对龙头骨干企业,支持做大做强,鼓励开足马力、多作贡献,使“良驹”膘肥体壮;对减产停产企业,主业经营正常、市场前景看好的,提前介入,把脉问诊,医治“病马”,帮助解决问题;积极做好“僵尸企业”——“死马”处置工作,该市已圆满完成全市211户僵尸企业的处置工作。同时,推出《驻马店市企业上市培育三年行动计划(2018年-2020年)》,加快推进蓝天燃气、顺达科技、骏化发展、龙凤山牧业等“良驹”上市步伐。

  “拆栅栏、种牧草”,建“优质牧场”。为了营造“优质牧场”,驻马店市积极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大力推进“三十五证合一”改革,全面实行“一窗受理、一表申请、一网归集、一档管理”的工作模式,全市累计发放“多证合一”营业执照11182份,全市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4.5日。进一步优化行政审批事项和服务流程,该市目前已取消行政职权158项,取消各类证明186项。

  “引马、育马、扶马”,驻马店这一系列举措,营造了更加公平、开放、宽松的营商环境,开创了驻马店奋勇当先的喜人局面。(经济日报记者 王 伟 通讯员 毛海法 崔宏磊)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