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89家美术馆2018年接待观众677万人次

2019年01月16日 14:3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上海1月16日讯 上海市文化旅游局发布《2018年度上海市美术馆运营概况分析》显示:截至2018年底,上海共有美术馆89家,全年接待观众677万人次,较2017年的617万上升了60万,涨幅接近10%。中华艺术宫、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刘海粟美术馆入列最受欢迎美术馆前三甲。

  去年新增8家美术馆

  在上海所有美术馆中,国有美术馆22家,非国有美术馆67家。从行政区域看,数量最多的浦东新区拥有20家美术馆,金山区无美术馆。

  去年新增上海浦东林隐美术馆、上海市逸夫职业技术学校华山艺术馆、上海宝山区龙现代美术馆、上海宝山灡心美术馆、上海嘉源海艺术中心、上海松江区国匠美术馆、上海青浦区练塘可的美术馆、上海吴宜恩美术馆等8家美术馆。

  上海宝山区龙现代美术馆

  土山湾美术馆、恒源祥香山美术馆停止运营;上海东方美术馆、上海浦东新区庆园美术馆、上海煌杰美术馆、上海星的美术馆、上海城市雕塑艺术中心、上海半岛美术馆、上海证大朱家角艺术馆、上海青浦区益友斋美术馆8家美术馆临时闭馆装修。

  平均每天4场展览开幕

  2018年,全市美术馆举办展览992场,馆内展览811场,馆外展览181场。展览总数较2017年增加269场,涨幅接近40%。展览数量显著上升的原因,与美术馆积极拓展社会项目,举办馆外展览息息相关。学校、商场、公园、地铁空间、社区等区域成为美术馆的第二展厅。

  从季度数据分析,展览数量呈逐渐上升态势,从第一季度的177场到达第四季度旺季的372场,平均每天有4场展览开幕。

  从展览内容看,涵盖中国画、油画、雕塑、版画、装置、影像等众多艺术门类。中国画类展览数量最多,达到556场,其后依次为油画类394场、书法类286场、雕塑类264场、摄影类160场、设计类100场。尤其值得关注的是,近两年广受欢迎的文献展持续升温,数量达到53场。

  第十二届上海双年展在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举行,2个月内吸引6万观众。上海中国画院以建院60周年为契机,精心策划“六十年再出发”系列展。第四届中国油画双年展落户上海,在中华艺术宫集结32位油画家的经典之作。上海油画雕塑院美术馆推出《历史的回响——上海油画雕塑院现实主义创作研究文献展》,是近年来在院史系统梳理过程中提炼出来的又一专题研究的展现。《庆祝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上海美术作品展》共接待观众超过110万人次,创造了中华艺术宫单一展览观众量最高的纪录。美术馆口碑展览擦亮“上海文化”品牌。

  小长假看展成为潮流

  去年全市美术馆接待观众677万,同比增长60万,涨幅接近十分之一。国有美术馆今年交出了好成绩,参观人次达到418万,领先于非国有美术馆的259万。

  从参观人次看,中华艺术宫、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刘海粟美术馆、上海美术学院美术馆、上海徐汇区龙美术馆、上海余德耀美术馆、上海当代艺术馆、松江美术馆、上海浦东新区昊美术馆、上海新美美术馆成为最受欢迎的十大美术馆。其中,刘海粟美术馆、上海美术学院美术馆参观人数飞跃式增长。同样涨幅较大的是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排名跃居第二。新上榜的松江美术馆位于泰晤士小镇内,文化旅游的融合发展为美术馆带来了良好的发展前景,也反映了远郊群众对艺术的需求。同样首次上榜的还有上海新美美术馆。

  从参观时间段分析,公共假期依然是本市美术馆参观高峰。春节期间是2018年度第一波观展小高潮,共有约15万观众走进美术馆,欣赏近60场展览,参与近20场公共教育活动。“五一”小长假是第二季度的观展高峰,全市美术馆约80场主题多元的展览陪伴近9万观众度过了文艺小长假。中秋假期,全市41家美术馆开馆,举办79场展览、48场公共教育活动,吸引观众104万人次。国庆长假期间,本市48家美术馆继续为市民与游客提供高品质的文化服务,共有34万名观众走进美术馆,欣赏101场展览,参与103场公共教育活动,观众人次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近60%。

  高品质展览成为“揽客”法宝。昊美术馆去年6月起展出阿根廷“错觉”艺术家莱安德罗·埃利希的大型个展《虚·构》,当月观众人次超过4万,达到平时的8倍。上海中国画院美术馆通过名家作品云集的改革开放主题展览,带来接近10倍的观众流量,月度观众人次首次破万。小型馆上海梅尔尼科夫美术馆依托《魅力经典——俄罗斯现当代现实主义绘画藏品展》,仅在去年7月就吸引了4000名观众,几乎是第二季度观众人数的总和。

  美术馆公共教育活跃

  2018年度,本市美术馆举办公共教育活动3338场,馆内活动2356场,馆外活动982场。与上年度相比,活动总数基本持平,但是馆外活动数量增加了453场。

  按活动类别划分,主要分为讲座、放映类活动、导览类活动、儿童美育类活动、工作坊。公共教育活动开展最为活跃的单位是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达到472场。随后依次为:中华艺术宫270场、上海海派连环画中心251场、上海苏宁艺术馆209场、上海东方陶瓷美术馆190场、刘海粟美术馆157场、上海释凡美术馆110场、徐汇区艺术馆105场。

  “116”美术馆市民共享计划推动文化惠民。去年8月至12月,共享计划以刘海粟美术馆为主会场,各区的80余家美术馆为分会场,以文化云为线上展厅,400余场活动覆盖16个区与地铁空间。活动吸引全市约400万市民现场参与,网上活动点击人次超过200万。

  一方面,本市美术馆的公共教育活动品牌在全国享有口碑,标识度与专业性不断凸显。另一方面,公共教育活动仍有不少空白点,各馆数据相差巨大。尤其是一些国有美术馆无配套的惠民类公共教育活动,在提升美术馆的社会服务效能方面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