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密织"丝绸之路经济带"立体枢纽网

2019年01月18日 09:1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定位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新疆,实现了从地理边沿到开放前沿的跨越。

  在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交通枢纽中心过程中,新疆一方面研究如何更好地承接产业转移;另一方面加快“走出去”步伐,重塑经济格局

  日前,“红淖1号”列车从新疆哈密淖毛湖站驶出,奔向甘肃红柳河站,标志着红淖铁路投入试运营。这条铁路开启了出疆货物新通道,使新疆东疆地区与华北地区的铁路运输距离缩短了1000多公里,对于改善新疆东疆地区特别是哈密2县1市货物运输条件,降低综合物流成本,促进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具有重要意义。

  在红淖铁路试运营约100天前,连接“西欧—俄罗斯—哈萨克斯坦—中国西部”的高速公路在霍尔果斯成功打通断点,“双西公路”全线贯通。至此,我国至欧洲汽运实现全程高速。“从霍尔果斯出发,只要4个多小时就可到达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比以前节省一半时间,运输成本则减少三分之一以上。”霍尔果斯金亿国际贸易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于欢告诉记者。

  地处我国“西北角”的新疆东挽内地、西接八国,在“一带一路”倡议指引下,发展前景豁然明朗。红淖铁路、双西公路作为新疆“东联西出”的新通道,成为新疆铺设“立体丝绸之路”,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交通枢纽中心的重要支撑。

  从单线到环线

  2018年12月20日,和田至若羌铁路开工建设。这条铁路建成后,将结束洛浦、策勒、于田、民丰、且末等地不通火车的历史,为和田地区、喀什地区、阿克苏地区和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开辟新的出疆通道,而且与南疆铁路、格库铁路共同构成环塔里木盆地铁路网,方便各族群众出行,南疆林果等物资外运更为通畅。

  新疆和若铁路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尽忠表示,和若铁路可使南疆群众从若羌至青海出疆,不必再北上绕行,特别是和田地区群众出疆路程将缩短1000多公里。这是一条便民路、致富路、友谊路,将进一步促进新疆南疆发展。

  与新疆最南部的和田一样,新疆最北端的阿勒泰也将成为一个铁路枢纽,已开工建设的阿勒泰—富蕴—准东铁路建成后,将与兰新铁路乌鲁木齐至奎屯段、奎屯至阿勒泰铁路等实现联结,构成环准噶尔盆地铁路网。

  从单线到环线,新疆铁路不断延伸,拉动了沿途经济发展,促进了相关产业成长。比如,依托路网的完善,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公司推出了“乘着火车游新疆”旅游品牌,让游客“环游北疆”“畅览南疆”,助力新疆旅游产业迈上新台阶。

  除了铁路,疆内航线也在密织成网。过去,新疆航线网络是以首府乌鲁木齐为中心,基本呈辐射状,现在乘客出行则有了更多选择。同处于南疆的和田、喀什相距500多公里,原来两地没有直达航线,如果乘坐飞机需北上到乌鲁木齐转机,算起来飞行约3000公里,成本高、时间长,如今两地有了直飞航线,路程不到1个小时。

  此外,南航于去年6月份还开通了喀什—和田—阿克苏航线,这是首条南疆环飞航线,将这3座南疆重镇联结起来。

  从边沿到前沿

  2018年12月31日,随着一声汽笛长鸣,X9401次货物列车从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驶出,该趟班列是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于当年开行的第1000列中欧班列;此后,当日又开出2列班列,该中心全年开行班列数量达到1002列,创年度新高。

  寒冬时节,滴水成冰,走进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却是一派热气腾腾的景象。如今,新驼铃回响在千年古丝路,奔行在“钢铁丝路”上的“现代驼队”,让我国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紧密“牵手”。定位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新疆,实现了从地理边沿到开放前沿的跨越。

  作为新疆铁路部门打造的对外开放及互联互通重要枢纽,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于2016年5月份发出首列中欧班列。截至目前,已与国内82家外向型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班列货源组织辐射广东、浙江、四川、山东、北京、上海、重庆等省市。班列开行规模由每周1列发展为每天3列,班列线路已达到20条,通达亚欧19国26城。

  X9401次货物列车满载中粮屯河股份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番茄酱产品,由阿拉山口站出境,目的地为意大利那不勒斯。该公司番茄事业部负责人王艳丽说:“我们是中欧班列的受益者。得益于运输效率的提高,公司目前已开行覆盖哈萨克斯坦、俄罗斯、意大利等国家和地区的常态化中欧班列,企业出口越来越顺畅。”

  “全年开行班列突破千列,刷新了历史纪录,我们将依托国际物流大通道优势,不断扩大中欧班列国际物流品牌影响力,推进新疆从‘通道经济’向‘产业经济’转型。”新疆新铁国际物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南军表示,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将持续扩大物流辐射范围,提高服务水平,进一步畅通国际物流大通道,争取在新的一年中欧班列开行数量再创新高。

  新疆工信厅党组书记胡开江表示,2019年将实施“西行班列提质增效”行动。提升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功能,助推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加快建设。围绕双向货源组织需求,拓展集拼集运合作城市数量,支持构建西行班列物流信息平台,逐步实现班列重去重回、效益提升、市场化运营。

  从走廊到游廊

  2018年8月1日,G3012墨玉至和田段高速公路建成通车,结束了和田地区无高速公路的历史。至此,高速公路已覆盖新疆所有地州市,全自治区高速公路里程突破4800公里。

  大路通处,产业渐兴。新疆处于我国交通末梢,加之地域辽阔、“三山夹两盆”的地形特点,使得交通对经济的支撑作用尤为明显。目前,新疆已形成环塔里木盆地、吐哈盆地、伊犁河谷等林果产业带,去年果品总产量约1000万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政府部门、加工企业及果农都一致认为,多年来新疆林果业发展,离不开交通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

  在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交通枢纽中心过程中,新疆努力将“走廊”变为“游廊”,更好地让通道发挥作用。与走廊不同,游廊既为行人通道,也是停留、休憩、观赏之所在。立足于发展“游廊经济”,新疆研究面向内地,如何更好地承接产业转移;面向毗邻国家乃至欧洲,新疆哪些产品、技术能“走出去”,让相关产业“沉淀”,重塑经济格局。

  “以航空+旅游为抓手,以航空+特色农副产品销售为突破口,拓展航空产业发展领域。”新疆临空经济建设推进组办公室主任王斌介绍,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将努力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重要的综合交通次枢纽、中巴经济走廊综合承载区、全疆乃至全国特色旅游目的地和集散地及南疆商贸物流集散中心和干鲜果品展示交易中心。

  与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相比,乌鲁木齐拥有国家五大门户枢纽机场之一的乌鲁木齐地窝堡国际机场,更有条件发展临空经济。据悉,该市已编制完成了《临空经济示范区总体方案》,正稳步推进临空经济示范区申报工作。

  在陆上,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将进一步提高发运疆内产品的组织化程度,必将促进新疆更好地承接产业转移,由通道经济转向“通道+物流+枢纽经济”,从物流通道向外向型产业集聚区转变。

  “今年将着力抓好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和空港‘两港’建设。”乌鲁木齐市市长牙生·司地克表示,加快乌鲁木齐综合保税区、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区建设,加快申报汽车整车、粮食等指定口岸,积极打造外向型产业集群、产业园区,提升外向型产业发展水平。(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乔文汇)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