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平度从县域小城迈向区域中等城市

2019年01月18日 09:1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山东平度大力实施中心城区“南进北提”战略,推进旧城改造和新区建设工作,推动城市管理体制改革,建设群众满意的精品城市

  “一年多没回来,平度城快不认识了。”在外地上学的山东平度大学生王佳,回到平度城区老家,颇感惊讶:宽阔笔直的道路四通八达、富有现代气息的楼宇拔地而起……

  抢抓国家中小城市综合改革试点和山东省中等城市试点契机,平度市大力实施中心城区“南进北提”战略,推进旧城改造和新区建设工作,以时代思维与宏观布局实现重大城建民生工程的多个“史上第一”,以绣花功夫从微观着眼推动城市管理体制改革,建设群众满意的精品城市。

  “平度奥体中心,从外部看像艺术品,内部设施齐全、档次很高。”到场观看比赛的青岛李沧区市民刘晓华感慨。

  落实健康中国战略,大型体育基础设施不可或缺。“平度之前并没有像样的大型体育场馆,老百姓想活动活动筋骨常常找不到地方。”平度市相关负责人说,平度奥体中心拥有1.6万个座位的体育场、7000个座位的篮球馆、1000个座位的游泳馆及中心广场,大大提升了群众满意度。

  近年来,包括奥体中心在内,平度实施了青农大平度校区、青岛北部医疗中心、文博中心等12个事关发展、事关民生的重大项目,总投资逾130亿元。“这些项目,不仅极大完善了平度的城市功能,也让平度城市形象大为改观,人们对平度的印象也从县域小城向现代化都市转变。”平度城投分管负责人孙爱臣说。

  2018年11月23日,横跨山东半岛的潍莱高铁项目首件连续梁在平度段通过验收,这条山东省内“三横”快速铁路网“中部通道”,一举结束了平度不通高铁的历史;在平度东北部,占地600亩、已具备临时起降保障条件的慈航通用机场,不仅结束了平度没有机场的历史,也成为胶东半岛首家通用航空机场。

  先后多次到平度考察投资桃花涧养老项目的北京客商于川不由感叹道:“一年多时间,平度就把自己打造成了‘桃花涧’。”如今的平度城内,早餐点由原来的占路经营污油污水满地变为室内经营、明厨亮灶,原来横七竖八的户外广告、楼顶广告、广告牌匾、商铺窗花不见了,多年占用马路的市场还原成整洁有序的条条街道……

  “管理城市,就要下绣花功夫,为民执法。”平度市综合执法局局长崔广东说,从2016年获省批复组建运转以来,该局以大数据整合城管、交通、规划、国土、旅游等执法职能,在城市管理中使出“绣花”功夫,城市管理由“粗放”到“细微”,城市环境从“脏乱差”到“洁净美”,提升了城市“气质”。

  无论是商业主街,还是阡陌小巷,一块块统一的门头牌匾“挂”出了一道整齐的风景;17类视觉污染全面清理,就连城区边边角角的强、弱电箱箱体也以绘画、粉刷美化提升了观赏性。

  “我们深度保洁示范路,以克论净。”平度市环卫园林管理处主任钟文格说,优质的城区环境离不开环卫园林管理精细化,环卫网格化管理让主次干道机扫覆盖率达100%,洒水冲洗覆盖率达90%以上。

  以改革深化城市管理,平度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引进专业市政维护队伍,对市政设施实行“保健式”管护,提前预防、随坏随修,保障了市政设施的正常运转。(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刘 成 通讯员 张德杰)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