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西宁出台首个生态补偿方案

2019年01月23日 08:3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西宁1月23日讯(记者 马玉宏) 日前,青海西宁市印发了首个生态补偿方案——《西宁市南川河流域水环境生态补偿方案》,对保证生态建设的可持续性,实现区域生态环境共建共享,实现西宁市绿色发展样板城市建设,推动低碳循环绿色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方案》首次提出建立水环境横向补偿机制,按照“保护者收益、使用者补偿、污染者受罚”的原则,科学界定生态环境保护者的权利和责任,建立合理的生态保护补偿标准、考核评价制度和沟通协调的运行机制,充分发挥政府对生态环境保护的主导作用,加强市县(区)统筹,保障南川河流域生态保护主体的相关权益。

  《方案》开创性地提出水库水量补偿制度,并通过与流域监测断面水质补偿有机融合,构建起以县区级横向补偿为主的水量、水质一体式生态补偿机制。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