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加快建设国际海洋名城

2019年01月24日 09:1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加快建设国际海洋名城,立足海洋优势和特色,坚持科技兴海、产业强海、生态护海,努力在全国海洋经济发展中率先走在前列,当好海洋强国、海洋强省建设生力军。”青岛市市长孟凡利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了这一发展蓝图。

  青岛海洋产业有着雄厚的基础,不仅有吞吐量排名全国前列的青岛港,海洋类人才也几乎占全国的半壁江山。近年来,海洋装备制造业异军突起,形成了千亿元级产业链。特别是由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国家深海基地等一大批科研院校研发机构组成的青岛蓝色硅谷,成为了世界级的海洋科技创新高地。

  基于这些优势,青岛把打造科技创新高地视为建设国际海洋名城的重中之重。为此,青岛提出了具体目标:“加快中船重工海洋装备研究院、国家海洋设备质量检验中心等项目建设,发挥海洋类创新平台带动作用,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海洋科技创新策源地;推进‘健康海洋’等重大科研项目攻关,在海洋领域突破一批核心技术;组建国际海洋科技创新联盟;推进国家海洋技术转移中心建设;支持驻青大学涉海学科加快发展。”

  据悉,青岛市已确立加快推进100个海洋重点项目,力争海洋经济增加值规模和占比持续提升。这些项目既有海洋牧场、渔港经济区等传统海洋产业,也有海洋工程装备、高技术船舶等海洋设备制造业,还有海洋生物医药、涉海产品及新材料等新兴产业。同时,海水淡化、滨海旅游、海洋交通运输、海洋生态环境等产业也包括其中。

  “建设一流海洋港口”是青岛建设国际海洋名城的重要基础。1月21日,刚刚在A股上市的青岛港实现了“A+H”股双轮驱动。“境内外双资本平台构建完成,有利于青岛港基础设施升级。”青岛港董事长李奉利告诉记者,“青岛港不仅仅是一家企业,更是非常重要的公共服务平台,青岛港要在做好经营的同时,发挥好平台作用,通过航运、铁路、管线,联结‘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将青岛变为国际枢纽城市。”

  据悉,青岛港正在将传统的业务升级成“端到端”的客户服务,把服务延伸到全产业链条,以应对竞争。“青岛港要不断用更好的服务、更高的效率、更合理的价格来实现更强的综合竞争力,争取更多的客户资源,开拓更多的航线,进而强化青岛的枢纽地位,更好地为城市发展作出贡献。”李奉利说。(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刘 成)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