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先锋号”开进大凉山

2019年02月15日 09:3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2月12日8时11分,一台挂有“扶贫先锋号”字样的电力机车牵引着5633次“慢火车”停靠在四川凉山州尼波站,彝族旅客衣火五沙和他的老乡将堆码在站台上的4800余斤土豆快速搬上车厢。

  今年春运,成昆铁路第一台青年“扶贫先锋号”机车从西昌出发,穿越大凉山奔驰在燕岗至攀枝花589公里的成昆铁路上,这是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西昌机务段积极响应国家精准扶贫政策,专门为成昆铁路5619/20、5633/34次两对扶贫小慢车打造的精品牵引机车。车内值乘人员全部为业务熟练、技术精湛的青年人,平均年龄在28岁左右,这也开启了成昆铁路小慢车牵引的新时代。

  2019年春节,成昆沿线大量少数民族旅客乘坐小慢车探亲甚至嫁娶,加之冬雾季节瞭望条件受限,铁路交通安全风险增大。作为该精品牵引机车包乘组,成员们熟悉掌握成昆铁路沿线村落和集市分布情况。为确保行人和行车安全,运行到集市、村落与铁路线相近的区段,他们都会采取预防性鸣笛和双岗瞭望等措施,防止列车与行人、机动车或牛羊等牲畜碰撞发生事故。

  春运期间也是二、三月份大凉山土豆收获和销售季节,“扶贫先锋号”包乘组认真落实“全程保畅抢点”和“灵活精准对标”要求,为小慢车在站台停靠和群众上下货物多争取时间。

  小慢车运行区间弯道多、坡度大,运行点比较紧凑,青年司机在操纵时灵活使用机车“磁场削弱”技巧,对调速时机、下闸位置、线路情况、辅助制动等技能熟练运用,对成昆铁路“锅底形”“鱼背形”等变坡点,“平道变上坡”“平道变下坡”等起伏线路的特殊操纵技巧烂熟于心,实现小慢车全程“贴线跑”。全程“抢点”能够“人为”压缩运行时间,尽可能地提高运行速度,为旅客争取更多的停站时间。

  节日期间,几乎每隔一两天少数民族旅客就会背着大批农副产品外出“赶场”,“赶场”的收入是这些家庭基本生活的主要来源。为了让彝族同胞多卖出一份农产品、多增添一份收入,小慢车通过各种方式帮助老乡运输农副产品。为此,执乘小慢车的火车司机就需要根据站台人数和日常彝族同胞乘车习惯来衡量车厢人数和装货位子,从而更加精准地对标停车。

  “在车站停靠的时候,司机需要向前或者向后适当调整停车位,避免列车中部几个车厢人员集中‘超载’。”西昌机务段“扶贫先锋号”包乘组指导司机孟延辉介绍,由于成昆沿线小站的站台长度各不相同,司机通过灵活调整停车位置,最大程度地方便老乡将站台堆码的货物搬运到车厢内,在搬运物品时不至于拥堵,既能节约乘降时间,也能确保上下车安全。

  此外,该机务段还把“扶贫先锋号”翻译成彝文,贴在机车两侧,同时邀请彝族文化培训老师为青年司机讲授彝族文化和日常礼貌用语,让彝族旅客乘坐更方便、舒心。(经济日报 记者 刘 畅 通讯员 吴正琪)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