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单一窗口”成出口退税主渠道

2019年02月21日 09:0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上海2月21日讯(记者 李治国) 日前从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税务局获悉:上海“单一窗口”全面推广已经走过了整整一年,逾15000户“单一窗口”用户企业仅在2018年即通过“单一窗口”减少2.4亿余项重复录入申报项目。

  建设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是我国“十三五”规划中为促进贸易便利化、简化手续和实施电子商务而作出的重要部署。据上海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市“单一窗口”申报退税全市占比已逾八成,“单一窗口”已成为上海市出口退税申报主渠道,并为全国贡献可复制推广的上海税务样本。

  上海兰生轻工业品进出口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王威表示:“公司有9个业务部门,平均每个部门月出口额都在2000万元以上。在使用‘单一窗口’之后,各部门有关报关单和进货发票等出口数据能自动下载并实现智能配单处理,且可同时在线操作,月初1天至2天就完成了整个出口退税申报工作。”

  “单一窗口”将企业财务部门从繁琐的录入、匹配工作中解放出来,也间接降低了企业财务成本。让数据多跑路,让企业少奔波,用信息化技术切实减少纳税人负担,是上海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充分考虑了纳税人这一办税需求,整合上海市出口退税管理服务平台提供申报数据流程状态查询功能,使出口企业可以随时跟踪出口退税办理进度。

  据上海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单一窗口”为企业松绑减负还在于“免安装、免升级、免维护”的云端设计,避免了原单机版日常运维负担;“外部信息功能”全面集成自营出口、代理出口等各环节业务数据,并可设置主动提醒,有效避免企业因不了解政策或漏单漏报造成的不必要损失。未来,上海市“单一窗口”出口退税将着力在引入服务贸易、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全环节智能化等方面深化发展,上海市税务部门也将继续联合海关、商务委等相关部门,加强跟踪问效、优化监管措施,不断提升服务管理质效,进一步促使出口企业“轻装上阵”。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