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宁海:小微产业园构筑“双创”新生态

2019年02月21日 09:1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浙江省宁海县任远模具配件有限公司是一家高端模具配件制造商,由于企业转型升级,急需寻找新厂房扩大生产规模。宁海彬彬文具通过集约厂区资源,挤出部分空间组建小微企业园,招引相关产业“房客”入驻。在当地政府的帮助下,任远公司近日顺利从彬彬小微企业园中购得2500平方米厂房承租权,突破了公司发展瓶颈。

  彬彬文具董事长魏承辉告诉记者:“企业在满足自身产能前提下,通过资源整合,空置出近万平方米厂房,吸引多家上下游企业入园,通过集约发展,实现了减负增收,通过招引关联企业,实现良性共进。”

  当前,宁海县一方面部分企业亩均效益不高,另一方面小微企业用地缺口达2000亩以上。如何让土地所有者手里的闲置土地得到充分利用,让低效土地产出高效益?宁海县出台了集约节约利用土地和促进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等一系列政策,采取向龙头企业挖潜、改造提升一批老旧工业区等手段,引导龙头企业建设小微企业园,提升企业发展质量。

  宁海县经信局局长黄建福介绍说,小微企业是宁海制造业发展的主体力量和创业创新领域的活跃力量,在全县8600余家工业企业中,90%以上是小微企业。“小微”活则就业旺、经济兴。因此,帮助小微企业解决土地要素资源的制约成为政府工作的一个重点。

  与彬彬小微企业园一样,汽车零部件龙头企业宁波照泰工业发展有限公司盘活100亩闲置土地,集聚了16家亩均效益好的五金、机械、模具等上下游企业,形成了规模化、模块化、集中化的有完整产业链的小微企业集群,目前年产值已经超过5亿元。目前,由建新赵氏集团投资建设的产业化大型汽配园也在谋划当中,建成后将形成完整的汽配产业链。

  宁海县在经营模式上挖潜,导入工业地产模式,推行专业化物业管理模式,倡导引入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的园区工业物业管理模式,打造更贴近市场需求、更专业化的小微企业园区。计划总投资32亿元的宁波模具产业园按照生产、生活、生态“三生”理念开展规划设计,建设适用于模具研发设计生产的厂房及办公、生活配套设施,成为浙江省首个工业地产项目。该园区已经聚集企业241家,年产值超10亿元。日前,可容纳300余家企业的国能置信智造谷小微企业园、总投资9亿元的雪坡小微企业园等相继开建……这些专业园区已成为助推宁海小微企业迅速成长的孵化园。

  与此同时,宁海还以政府为主导,全面推进小微企业园建设,通过做活县内宁海模具城国有资产,打造22个分园区,吸引了750家企业入园。(经济日报记者 郁进东 通讯员 陈云松 金一恒)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