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省平均降水1961年来同期最多 南方将持续多雨天气

2019年02月22日 09:1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记者从中国气象局获悉,前段时间我国南方出现罕见持续性阴雨寡照天气,江淮南部、江南及贵州大部、广西北部、福建北部等地降水天数普遍有40天至55天,较常年和上年同期偏多10天至15天;贵州、湖南、湖北、江西、浙江、安徽、江苏等7省平均降水天数均为1961年来同期最多。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宋迎波分析说,这是由于去年9月份以来,赤道中东太平洋海温持续偏高,进入厄尔尼诺状态,有利于冬季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偏强偏西且稳定维持,加上南支槽阶段性活跃,引导了大量低纬度水汽向我国南方地区输送;入冬以来冷空气活动多,且势力较强,冷暖空气频繁在南方地区交汇,因而导致我国南方地区出现罕见的持续阴雨寡照天气。

  此次连阴雨持续时间长、日照时数显著偏少并伴随阶段性低温,对农业生产、交通运输、人体健康等产生了一定影响,特别是对农业生产影响较大。首先,江淮、江汉、江南大部农田土壤过湿,部分低洼田块出现湿渍害,导致油菜、蔬菜根系呼吸受阻、生长缓慢、发育期推迟、长势偏弱。

  其次,持续阴雨寡照天气导致设施大棚内光照严重不足,设施大棚内外积水增加,棚内湿度偏高,寡照高湿的环境导致病害滋生,阻碍作物生长,对果蔬产量和品质影响较大。

  雨天较多,道路湿滑,对交通运输容易产生不利影响,影响公众出游,许多露天作业都无法开展,耽误工程进度;阴雨连绵,空气潮湿,有利于病菌生长、繁殖,人体舒适度降低,风湿性关节炎、类风湿性关节炎病情易加重或恶化,流感以及心肌梗死、脑中风等心脑血管疾病多发。

  气象部门预计,2月下旬,江淮、江南、华南及西南地区东部仍将多阴雨天气,大部地区降水天数有6天至9天,累计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多1倍至3倍;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1℃至3℃。主要降水时段在2月21日至2月24日、2月26日至2月28日。3月上旬,南方地区仍多阴雨天气,大部地区累计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多5成至1倍,其对农业的不利影响可能会持续加重,需加强关注。

  雨一直下,连阴雨天气该如何应对?专家提醒,农户需及时清沟排渍,油菜田块在天气转好时视苗情追肥,促进恢复生长;设施农业注意除湿保温,有条件的地方可采取加热或补光增温措施,促进蔬菜、水果生长;做好菌核病、灰霉病等病害防治工作;江南南部地区需注意防范持续降雨和局地强降雨可能诱发的地质灾害。(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郭静原)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