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浦东新区集聚各类企业总部逾六百家

2019年02月22日 09:2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上海2月22日讯(记者 沈则瑾) 浦东总部经济能级不断提升、功能不断叠加、模式不断创新、配置全球资源能力不断增强,总部经济已成为浦东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引擎。截至2018年年底,浦东新区已集聚各类总部企业超过600家,其中跨国公司地区总部304家,约占上海全市总量的一半。

  总部企业集聚也使浦东新区成为对标国际最高标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经典样本。浦东新区副区长王华说,2018年浦东新区经济社会发展总体平稳、稳中有进、进中提质,经济总量迈上了新台阶。浦东经济发展成果离不开包括内、外资企业总部的共同努力,浦东总部经济根深叶茂并持续向高度、广度、丰富度发展。

  来自浦东新区商务委的数据表明,总部企业集聚和浦东高质量发展相互促进、彼此成就。

  总部经济成为浦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标志。去年,浦东新区地区生产总值站上万亿元新台阶,实到外资达81亿美元,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提高到4%,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超过40%,经济整体呈现高质量发展态势。

  总部企业成为自贸区和科创中心建设的动力源泉。最新发布的全球创新100强企业中已有76家在浦东投资,《财富》500强企业也有100家在浦东设立了创新中心、研发中心,浦东已经成为跨国公司和国内大企业设立全球性研发中心最为集中的区域。

  集成专业精准服务,浦东已建立和完善总部经济服务体系。作为浦东多措并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重要的一环,浦东新区于2012年6月份在全国首创政府集成服务市场主体新模式,主动对标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在上海市区各有关部门的支持下,浦东总部经济共享服务中心建立了跨部门对口联系人的联动协调机制,目前已有上海市商务委、上海市人保局等10多个部门参与其中,形成了100多条服务总部经济的便利措施。

  下一步,浦东将通过赋能、融合、共赢的理念,打造浦东总部经济发展的生态链。赋能是在优化企业经营管理环境、企业文化辅助、维护合法权益等方面给予企业支持。融合的目标是促进央企、民企、外企的创新融合,推动长三角产业联动,促进“一带一路”合作的区域融合。共赢的目标是促进政府服务与企业需求相匹配,进一步提升政府服务效率;促进企业之间资源匹配,拥有更多合作机会和更好的发展空间。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