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市场,稳中提质成色足

2019年03月04日 08:5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在全球经济和贸易形势不容乐观的背景下,2018年我国外贸进出口总额、出口额和进口额均创下了历史新纪录。当前,我们要在加大稳外贸的基础上,加快拓展海外市场,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

  陈晏 全国人大代表,贵阳市委副书记、市长

  “贵阳将以建设国家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为契机,促进互联网贸易和优势产业深度融合,助力贵阳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陈晏代表说,贵阳将打造跨境电子商务保税进口、直邮进口、一般出口和特殊区域集聚出口等全业态跨境电子商务发展模式,推动黔货出山、洋货入黔。

  2018年,贵阳全市进出口总额为34.94亿美元,同比增长15.2%,占贵州全省份额超过46%。“贵阳积极在跨境电子商务相关环节先行先试。”陈晏代表说,贵阳将充分发挥大数据优势,提供涵盖跨境电商全流程、全方位的管理和服务。同时,加快建设线上综合服务平台和线下产业园区平台,为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建设提供优良的发展环境。从今年起,每年将安排1亿元以上财政资金,用于推进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和发展。

  陈晏代表表示,贵阳市将以建设中国(贵阳)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为抓手,确保到2020年跨境电子商务年交易额突破10亿美元。 (王新伟 吴秉泽)

  黄茂兴 全国人大代表、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院长、福建自贸区综合研究院院长

  “出口是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黄茂兴代表说,中国作为贸易大国,稳外贸不仅是促进国民经济平稳健康运行的重要举措,也是稳定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促进全球经济复苏的大国责任与担当。

  “2018年,福建省交出了一份漂亮的外贸成绩单。”黄茂兴代表说,福建省实施稳定和促进外经贸发展36条措施和9条补充措施。全省全年进出口总额12354.3亿元,增长6.6%,其中出口7615.6亿元,增长7.1%。这一方面获益于福建省地处沿海地区,有着良好的外贸基础。另一方面,福建持续推出创新举措,用好用足“大平台”拓展开放空间,并不断扩大“生意圈”,提高开放质量。

  黄茂兴代表认为,当前我国要从贸易大国迈向贸易强国,一是国内企业要加快转型升级步伐,不断提升产品的技术含量,提升供给质量,努力适应全球新的贸易需求;二是企业要采取更加积极有效的营销策略,扩大市场占有率。 (林火灿)

  孙桂泉 全国人大代表、南通醋酸纤维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

  孙桂泉代表介绍,近年来南通市外贸品牌培育成效显著。在2017年至2019年江苏省重点培育和发展的国际知名品牌中,南通有40家企业入选,占全省的11%;其中,有4家企业入选国际知名品牌领军企业。此外,南通还大力培育南通船舶出口基地、海门外贸转型升级基地等3家国家级出口基地。

  近年来,南通狠抓利企服务,企业获得感不断增强。例如,建立了出口额300万至3000万美元的市级中小企业出口统保平台;为南通企业参与“一带一路”、船舶海工去库存、建筑业“走出去”提供出口融资保险;在全市推广出口保单贷、出口退税贷,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在全国率先创设涉外商事法律服务平台并申报江苏省商务服务平台。

  “一系列举措为外贸企业创造了良好营商环境。今年外贸面临的形势仍然复杂严峻,但我国主动扩大开放、稳外贸政策效应显现、企业活力增强等都为外贸发展提供了强有力支撑。”孙桂泉代表说。 (薛海燕)

  陈爱莲 全国人大代表、万丰奥特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对外贸易不断实现历史性跨越。目前,许多供应链企业加大力度‘走出去’,纷纷实施跨国并购,凭借敏锐的市场嗅觉,在‘全球买’和‘全球卖’中布局未来。”陈爱莲代表表示,“稳外贸”是企业加快国际化进程的有力保障。

  陈爱莲代表认为,经过改革开放四十年发展,一大批中国企业掌握了技术、积累了经验,开始具备全球竞争力。“一带一路”建设为中国企业带来了广阔的市场空间和机会。2004年以来,万丰奥特控股集团就布局印度市场,目前在印度市场份额达55%。从2016年开始,万丰先后收购捷克DF飞机制造公司、钻石飞机加拿大公司和奥地利公司。目前,万丰奥特控股集团排名通航飞机制造商全球前3位。

  “不过,在‘走出去’过程中,中国企业也面临着诸多挑战,如与当地文化价值观不同、法律法规局限性、基础设施配套不完善等。”陈爱莲代表认为,必须引进和培育国际化人才,研究当地文化、法规,进一步增强抗风险能力。同时,企业一方面要明晰战略规划和产业定位,有序推进企业国际化进程,另一方面要勤练内功,着力提升制造业整体水平。 (吴佳佳)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