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今年实现30户以上自然村寨100%通硬化路

2019年03月11日 09:3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江南千条水,云贵万重山”,贵州是我国唯一没有平原支撑的省份。对山地丘陵占了92.5%土地面积的贵州而言,绵延大山犹如巨石,挡住了贵州融入全国市场、追赶同步小康的脚步。2007年,贵州的高速公路通车里程仅有937公里,高速公路出省通道屈指可数。

  为了打破交通瓶颈,贵州省于2008年启动编制《高速公路网规划》,规划了“六横七纵八联”的高速公路网,提出用10年时间实现县县通高速公路。

  从2008年开始,贵州省财政以10亿元为基数,每年递增10%专项用于高速公路建设。“交通优先发展”在很长一段时间成为黔贵大地上最响亮的口号。

  功夫不负有心人。到2015年底,贵州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5128公里,在西部地区率先实现县县通高速公路。截至2018年底,贵州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达6450公里,综合密度位居全国前列。

  “县县通”并不是贵州高速公路建设的终点。去年,贵州省又出台了《新时代高速公路建设五年决战实施方案》,提出2018年至2020年间,将开工建设仁怀至遵义、威宁至围仗(黔滇界)、武隆(渝黔界)至道真等18个高速公路项目,建设里程1618公里。《方案》还明确,到2022年,贵州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突破1万公里,面积密度和人口密度分别达到5.7公里/百平方公里和2.7公里/万人,形成网络更加完善、连通更加便捷、覆盖更加广泛、保障更加有力的高速公路网络。

  不断发展的快速铁路,则进一步夯实了贵州在西南地区的交通枢纽地位,加深了贵州同珠三角地区、长三角地区、京津冀等经济发达地区之间的联系,为加强区域经济合作开辟了新空间。

  依托高铁交通大动脉,贵州先后与广东、广西、湖南等省(区)签订高铁经济带合作框架协议,全面加强区域经济合作,经济社会的开放程度持续提升。

  目前,贵州高铁的运营里程达到1262公里;贵阳至成都、南宁的高速铁路正在加快建设……一个以贵阳为中心的“米”字形铁路网络正在一步步变成现实。

  2017年8月份,贵州启动农村“组组通”公路3年大决战,提出到2019年,共投资388亿元,对全省3.91万个30户以上具备条件的村民组实施9.7万公里通组公路硬化建设。

  截至2018年底,贵州通过“组组通”公路3年大决战,累计建成硬化路7.75万公里,沿线受益群众超过1190万人。贵州省省长谌贻琴表示,贵州今年将“全面完成通组硬化路建设任务,实现30户以上自然村寨100%通硬化路”。

  农村公路“组组通”实现了贵州通组公路由“通不了”向“通得了”“通得好”的转变,全面提高农村公路通畅率,打通了交通中的毛细血管和最后一公里,为农民脱贫、产业发展创造了条件。

  “以前村民卖菜只能肩挑背扛,得走一个多小时;如今公路修到家门口,汽车能把蔬菜直接送到批发市场。”实现“组组通”后,贵阳市白云区都拉乡冷水村的菜农们挣钱更多了。“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扩大蔬菜种植规模,同时发展乡村旅游,力争让村民有更多更稳定的增收渠道。”冷水村党支部书记罗德全说。(经济日报记者 吴秉泽 王新伟)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